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新盤賣樓執到正
(林木地) 2013年4月6日
第一棍:新盤賣樓執到正

一手樓新例今月底實施,由於涉及條例實施嚴懲,故地產商嚴陣以往,恐有差錯犯上刑責,最新地產商發信通知代理拆下舊宣傳品,估計陸續按新例實行執正所有樓盤推廣工作,以免犯例。
《搵銀報》表示,規管一手樓新例本月實施,一眾已開售新盤踏入過渡期,發展商亦開始備戰,部分去信代理行要求把舊式樓盤推廣用品即時「下架」,估計逾5,000伙新盤餘貨受影響。業界認為,過渡期內對消費者的保障亦相對削弱。

第二棍:發展商大把農地

最近香港鬧樓荒,但新界不少農地因規畫癈置,有地產商慷慨解囊,準備捐出農地,但只聞樓梯響,未有落實方案,不過,市場均觀望四叔是否真的捐出部分地皮,在政府合力下為年青上車客起樓,以解上車盤燃眉之急。
《香港雙報》說,農地轉宅地糾結補地價,發展商虎踞新界,港府收地難。目前房屋供應短缺,港府求地若渴,新界東北區可說是「肥豬肉」。然而,新界不少農地已被數家發展商虎踞,收地有一定困難。即使發展商欲把農地轉為住宅地,官商亦要在補地價問題上拉鋸,過程毫不容易。不過,近期似乎出現了「轉機」。擁有最多農地的大地主恒基地產(012)主席李兆基有意捐出部分農地予政府建平價樓。儘管如此,業界、學者對此持觀望態度。

第三棍:發大樓面增供應

本港地皮有限,要尋找新發展不易,今次出動加高發展地皮可建面積,令樓宇供應可在現有規模之下加大,不失為提高供應良方。
《生果報》說,地積比及高限鬆綁,加大供應,九肚山添36萬呎樓面。政府急於在極短期內加大私人房屋供應,連低密度豪宅地亦不放過,早前已售出五幅地皮的九肚山麗坪路,政府現將餘下三幅土地的發展密度大增四成至1.1倍,令整區八幅土地可建樓面增逾17%,並增加其發展高度限制。業界料會影響地皮的每呎樓面價值。

第四棍:賣樓失時機要平沽

蘇州過後冇艇搭,好似賣樓咁,有業主錯失今年頭賣樓時機,要在近期劈價才賣出物業,現在市況仲要慘劈一成價才沽出物業套現。
《搵銀報》話,太古城銀星閣劈價162萬沽。本來今年初單日30客睇樓,當時由於業主心紅封盤。但隨着交投萎縮,業主持貨心態亦轉弱,今年1月旺市時,單日曾吸引逾30台客睇樓的太古城銀星閣單位,當時業主怕平賣封盤,惟現在遇上淡市,卻寧願劈價162萬元沽貨,減幅逾1成。另細價盤嘉湖山莊兩房戶,售價創出招後新低。

第五棍:港島東老餅樓強拍

曠持日久,收購了多年的鰂魚涌吉祥大廈,最近落實其中一幢物業獲批強拍,呢項地盤近地鐵站,仲係港島樓,相信未來收齊物業將可建另一項港島東樓王也不奇。
《太公報》謂,吉祥大廈一地段獲批強拍。經歷多年收購的鰂魚涌吉祥大廈,獲法庭批出其中一個地段的強拍底價,可正式安排強拍,為整個項目首個獲批地段。該地段涉及英皇道724至726號及禮信街19至21號,底價1.56億元。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