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3年4月9日
【太陽日報】報道,新例續解畫,業界籲設熱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將在本月二十九日正式實施,運輸及房屋局昨舉行首場工作坊,讓公眾及前線業界了解條例運作及要求,據悉,是次有多家發展商售樓部要員出席,有發展商希望局方能綜合共5場的工作坊答問內容,透過一個公開平台發放,讓業界釐清操作上的細節要求,免墮入法網,並促請局方設立電話諮詢熱線,供業界隨時作出查詢。


【明報】指,二手居屋3月登記339宗14月新低。白表免補地價居屋申請熱烈,加上一批居屋貨尾將於明日截止申請,令二手居屋交投停滯。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上月份二手居屋買賣合約登記(包括居屋自由市場及第二市場)錄得339宗,創過去14個月新低。


【蘋果日報】說,淡市拖累,樓花期長。超額申請達58倍的青衣綠悠雅苑首日銷情「撻Q」,致命死因乃被樓市氣氛拖累,與去年中房協私樓深水埗喜雅時火熱樓市有天淵之別。準備本周四(11日)揀樓的準買家表示:「已揀30個心儀單位,主要是3座的B、D、E、F單位,如果呢30個單位都畀人揀晒,我唔會買,因為成個屋苑,真係得3座買得落手。」據房協公佈買家當中,73人為白表家庭,選購兩房及三房為主;14人為綠表家庭,大部份選擇兩房;而10名單身買家中,7人選購兩房單位。尚餘配額891個,白表家庭剩520個,綠表家庭剩282個,單身人士剩89個,對於銷情及甩底客回頭揀樓的安排,房協沒有回覆。


【信報】謂,1.3萬伙待批售十年新高。地政總署昨天公布,上月共有4個項目新申請預售涉及1490伙;待批售樓單位亦增至逾1.3萬伙,創逾十年新高。資料顯示,上月新申請售樓紙的包括信置(083)旗下白石角兩項目,分別提供545及546伙,其餘包括中國海外發展(688)及市建局西營盤第三街及正街項目,共255伙,以及新地(016)粉嶺聯和墟項目,涉144伙。


【星島日報】指,太古西灣臺柏架山剛批售樓。市區豪宅新盤買少見少,當中前後共花逾十年收購的西灣臺重建項目柏架山,昨天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項目提供九十二個單位,預料會在本季內開賣,主攻建築面積一千五百方呎以上大單位。


【東方日報】指,按揭成數未設限惹憂慮。在銀行放貸限制綁手綁腳下,財務公司生意如雨後春筍,惟現時法例對財務公司的監管,主要是針對高利貸問題,並沒有對其按揭成數上限、最低註冊資本或資本緩衝等作出規定。立法會議員關注財務公司的風險或延伸至銀行體系,又指政府已着手處理。


【新報】稱,龍鼓灘馬料水最矚目,料建住宅逾萬伙,填海5項目開闢600公頃地。為增加土地供應,港府早前就維港以外填海展開第二度公眾諮詢,初步提出5個選址,料可開闢約600公頃土地。社會各界對填海闢地意見不一,有測量師認為,填海闢地阻力較少,對民生影響亦最低,長遠而言是增加土地供應最佳方法。


【文匯報】指,減價盤湧現,屋苑交投回升。隨著復活節長假期完結,加上部分二手業主擴闊議價空間吸引用家入市,上周二手交投略回升。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綜合美聯分行資料,4月1日至7日一周全港35個大型屋苑共錄62宗成交,較前一周3月25日至31日僅36宗有所增加。


【成報】稱,田北俊:舊樓BSD6年還為保供應。立法會昨日繼續就「201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進行討論,出席的議員除了就有關為何對發展商進行舊樓重建時,須於成為地段擁有人起6年內完成重建,並獲得第一張入伙紙,方可獲退回已繳交的買家印花稅(BSD)表示不滿外,亦指出自政府從2010年11月開徵特別印花稅(SSD)後,導致樓市成交萎縮,以及樓價高企。但是出席的政府官員則重申,實施SSD後,本港樓市短期炒賣數目已減少,又指出樓價上升是受到不同因素影響。


【爽報】報道,綠悠雅苑昨揀樓,四成買家甩底。房協青衣綠悠雅苑早前超額認購58倍後,昨日首天揀樓,原本安排首批共160名合資格的申請者選購單位,結果僅售出97個單位,四成買家「甩底」;其中定價徘徊500萬元的三座高層三房單位全部售罄。有購入300餘萬元兩房單位的準業主鄭先生,不擔心樓市轉靜,說:「依家唔上車就上唔到。」對於首日銷情麻麻,房協指售出六成單位比率,較2010年首日出售剩餘夾屋單位為高。不過有準備本周四揀樓的準買家說:「若30個心儀單位被揀晒,寧願唔買。」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