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3年4月19日
【蘋果日報】說,未熟新例,代理焗做二手。面對一手新例,前線代理極度恐慌,除了以實用面積計價,一切資料以發展商公佈為準之外,其他細節公司尚未發放細則,暫全不知情,若因為不熟悉新例而弄致入獄,感覺「好唔抵」,有代理無奈地說:「惟有焗住只做二手,唔掂一手。」


【新報】稱,一手新例實施發展商抽貨尾,樓市供應恐斷層。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下稱:新條例)生效在即,地產建設商會指新條例不會導致樓盤真空期,但言猶在耳,六千多個可供即時入住的現樓貨尾單位,為配合新例要重印樓書,可能要封盤,住宅現樓供應將出現斷層,5月份一手成交宗數將跌至280宗,或創自買家印花稅(BSD)推出以來新低,估計真空期持續兩個月。


【明報】指,力寶罕見撻上撻,黃海明損手433萬。政府出招趕絕工商物業摩貨(成交前轉讓),金鐘力寶中心低層單位近日出現罕見的「撻上撻」個案,其中資深投資者黃海明也損手433萬元,亦料為辣招後商廈首現的連環撻訂個案。


【信報】謂,越秀小欖項目動工,擬夥港財團投地。中資發展商近年對香港的地皮興趣漸增,一直在港開發新盤的越秀地產(123),也擬加大在港的發展力度,目前擁有本港的土地儲備逾80萬方呎,其中小欖青泰路及何文田項目今年動工。集團表示,將考慮與其他發展商合作投地,期望2016至2020年的五年內,來自本港銷售金額目標累計逾10億元。


【太陽日報】報道,恒生坦言樓按息未加夠。恒生銀行(00011)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主管陳力生坦言,即使該行曾上調按息,但仍不排除再有調整空間,該行今年更專注財富管理業務,以彌補按揭業務增長放緩。自金管局二月宣布,採用內評法的銀行在審批住宅按揭時,有關風險加權比率下限需定於15%後,陳力生不諱言此舉令該行成本增加,早前銀行調升按息幅度又較預期小,故不排除考慮市場情況後,其按息有調整空間。


【星島日報】指,一西連售6伙,悉數沽清。出招後率先降價一成的長實一號.西九龍,市場指,昨單日售出六伙,包括一個二座高層四房大戶,區內代理估計,該盤去年底開售至今,全盤二百八十六伙已經全部售清。


【東方日報】指,陳啟宗料短期難撤「辣招」。恒隆地產(00101)董事長陳啟宗認為,港府平穩樓市措施已開始見效,然而何時屬適當時機撤回有關政策,他認為港府依然要「睇定啲先,最少供應要增加。」分析員認為,估計要到一六至一七年,港府才有較佳條件撤回壓抑樓市「辣招」。


【文匯報】指,4厘負利率「煲」樓市,IMF警告,難斷近期調整是否屬短期。本港樓價近期出現回落趨勢,各界對樓市前景看法各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昨認為,本港樓市的確存在調整風險,樓價不排除會持續向下,然而樓價走勢亦受供應、經濟及利率影響,警告目前香港實質負利率約4厘,暫未知樓價調整是否僅屬短期性。


【成報】稱,信和冀盡快上載新樓書。一手新例執行之日迫近,發展商在緊鑼密鼓更新售樓資料之餘,亦不遺餘力推新盤吸客。信和置業(083)昨日開放旗下海鑽.天賦海灣特色戶「瓏海瓚」之示範單位,信置營業部聯席董事田兆源表示,信置餘下待售單位不足500伙,涉及22個樓盤,集團爭取與21日(周日)之前上載新樓書,以免出現售樓真空期。


【爽報】報道,預期加息的準備。自收緊銀行按揭後配合樓市回落,理應更審慎,但日前有按揭代理與機構合作搞九成半按保計劃。據當日介紹,若客戶作九成或以下按揭,該按揭計劃首三年按息為P減3%(P為5.25%),九成以上按揭首三年按息為P減2.75%,兩者第四年起按息為P減1.5%。有關計劃免保費,但收取手續費,費用介乎0.25%至1.75%,視乎按揭成數而定。供款人須作壓力測試,供款佔入息比率最高為五至六成。定息和浮息產品各有好處,前者在加息周期,市民可鎖定供款,免受息口上調造成壓力;後者則可減少還息差距,要知道首三至五年供樓主要還息居多。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