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淡友陣營開始擴大
(林木地) 2013年4月20日
第一棍:地產代理內外交困

二手樓市交易量慘跌,加上一手賣樓新例將執行,靠一手樓交易佣金拉上補下之代理更百上加斤,有業界更指情況惡化將有一、二成代理短期結業,並有計劃舉行遊行等,爭取業界活路。

《舊報》謂,辣招毀市道,大行迫孭數,地產代理擬示威求生。在政府的連環辣招下,二手樓市陷進低潮,二手住宅單位註冊量,上月大跌至不足3,500宗,按月下跌超過三成,商舖跌幅更逾六成,已有小型地產代理「不支倒閉」,亦有大型地產代理要求員工每月最少「孭數」9萬,否則先警告後辭退。不過,政府仍未停手,地監管將於本周發出執業通告,配合推行監管一手樓新規定。業內人士指出,如市況持續,勢將出現結業潮,估計未來3個月至半年內,可能會有一至兩成地產代理結業,業界正醞釀上街遊行,爭取政府留一條活路。

第二棍:淡友陣營開始擴大

今年頭睇好樓市佔上風,不過政府一口氣推不同打壓樓市招數,成為駱駝背上最後一根蘆葦,樓市或會被壓扁,有大行最近調整樓價預測,本來睇好至最新預計樓價跌一成,相信看淡者陸續有來。

《太公報》說,戴德梁行轉軚唱淡 樓價由看升變跌10%受「新辣招」兼加息夾擊,二手樓市急速降溫,今年初唱好的戴德梁行,隨即轉口風唱淡。該行最新分析認為,本港中小型住宅樓價已從2月高位回落5%,受到新盤促銷兼二手業主劈價潮拖累,預料今年住宅樓價最少跌10%,比年初預測的10%升幅有很大落差,倘歐債及禽流感進一步擴散,樓價跌幅或不止於此。

第三棍:政府令樓市跌決心不死

雖然樓市成交量跌鑊甘,但政府似乎無意收掣,將辣招收油,港府高層更強調整期不會調整已出辣招,相信令次政令如山,鐵板一幅,現政府思維似乎樓市不跌心不死可見。

《香港雙報》話,陳家強稱不撤銷非住宅印花稅。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日前表示,即使未來市況出現調整,亦不會撤銷非住宅從價印花稅。陳家強出席立法會會議時表示,穩定樓市措施獲得社會普遍支持,自從政府推出兩輪辣招後,近期樓市逐步穩定,短期炒賣、非本地個人及公司買家已經減少。他又說,推行需求管理措施,絕非捨本逐末,政府已從供應着手,根本解決房屋問題,而由於提前徵收非住宅物業交易從價印花稅,並非管理需求,因此即使市況有調整,亦不會撤銷。

第四棍:新盤賣樓出現空白期

一手賣樓犯例刑事化將執行,地產商多次與政府見面,亦無力挽回這項賣樓金剛罩,地產商賣樓如行鋼線,並隨時中招,估計新盤賣樓在今月底短時間會出現空白期也不奇了。

《生果報》謂,地建會憂賣樓誤踩過界。政府及發展商趕在一手住宅銷售條例本月29日正式生效前,就相關賣樓指引及作業備考有基礎共識,地建會認為應不防礙發展商推盤進度。至於對最近有指遏市辣招已初見成效,地建會希望政府應盡快檢討及撤銷有關措施。地建會及一手銷售監管局昨日就一手賣樓指引內容,包括售樓說明書及廣告方面,作最後一次正式會議,該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除有數點疑問仍待政府日內回覆外,發展商基本上已清楚有關內容,他們亦預備好迎接新例生效的來臨。惟因現時尚未有一個依足條例去賣樓的案例,發展商仍擔心將來會出現「踩界」情況。

第五棍:四叔慷慨解囊捐地有進展

恒基四叔捐地起上車盤好似有眉目,有話慷慨解囊,選出七地比政府任揀,目標起一百萬元上車盤,給年青人免首期上車咁話。

《搵銀報》報導,李兆基捐7地,政府建「青年居屋」,堅持樓價百萬,免首期上車。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四叔)捐地計劃有新進展。據悉,在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親自帶領下,已從四叔提供的土地名單上,揀選出7幅新界土地,磋商附帶條件尚包括四叔堅持的年輕人能以100萬元免首期上車等。待周內簽妥文件後,4月底前應可聯合公布這個「青年版居屋」計劃。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