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3年5月6日
【明報】指,十大屋苑7吞蛋錄8成交‧《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於上周生效,一手市場成交量應聲急挫,市場交投氣氛淡靜,影響買家入市信心。根據中原資料顯示,十大屋苑剛過去的周末兩天僅錄8宗成交,較對上一周同期下跌兩成,再度跌穿10宗水平,大市仍然由細價屋苑支撐,單是沙田第一城及天水圍嘉湖山莊已佔7宗成交。

【蘋果日報】說,珏堡「危險天台」涉失實,張炳良:銷監局跟進。長實(001)九龍塘珏堡八個頂層複式戶的天台並沒有圍欄,業主又不得私下加建圍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已交由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處理。珏堡於收樓後,始被發現天台連半呎圍欄都欠奉,一不小心便有機會墮樓。另有指根據屋宇署圖則顯示,天台只有作維修用途才能進入。張炳良昨不評論有關事件,但就交由銷監局跟進。

【成報】稱,一籃子工廈放售,涉資4340萬‧據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數據顯示,2012年全幢工商物業成交個案達113宗,涉及金額547.64億元。不過,由於政府在今年2月,已就非住宅物業推出雙倍印花稅政策(DSD),而全幢成交涉資高,需繳付的稅款亦較高,預計2013年的全幢成交個案及總金額,或會較去年遜色。

【東方日報】指,一手新例滿周,兩盤累沽29伙。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實施已一個星期,綜觀過去一周,市場上僅得兩個新盤可供發售,期內合計售出29伙,當中何文田DUNBARPLACE佔16伙,並有2伙已簽妥買賣合約,而恒地(00012)負責銷售的粉嶺逸峯售出13伙。

【新報】稱,下半年6商地招標,九龍東佔3幅,九龍灣商地估值破30億。政府近年展開「起動九龍東」計劃,銳意於未來數年將九龍東發展成第二個核心商業區,令不少發展商及投資者趨之若鶩,該區地皮及工廈單位行情持續走俏。其中,一幅位於九龍灣的商貿用地,最快於今年10月招標,業界估值約27.75億元至30.53億元,勢必吸引不少發展商競投。另外,九龍灣及觀塘近日亦有不少優質工廈單位趁勢放售。

【太陽日報】報道,嘉湖求出貨廿日減55萬‧代理指出,十大屋苑過去周六、日錄約12宗買賣,有約11宗來自新界樓屋苑,佔整體達逾九成。受市況積弱影響,天水圍嘉湖山莊有個別業主恐慌性拋售所持的三房單位,在約二十日累積減價55萬元,低市價約11%。

【信報】謂,盤源充裕昇御門一房減租16.7%。紅磡昇御門入伙一個多月,區內代理指出,大量業主放租單位帶動租金議價空間達6%至10%,其中一個一房戶更須減租16.7%;雖然租金受壓,但項目平均呎租仍創紅磡區新高。

【星島日報】指,發展商跳出香港多闢客源‧新盤市場呆滯,除了代理要「諗橋」搵生意,發展商亦要多闢客源,由於現時新盤開售受新例所制,要急售亦急不來,故紛紛計畫跳出香港,包括轉陣推出內地樓盤、或向港人推銷內地樓盤,實行中港互動。有代理更游說發展商多安排一些內地盤睇樓團,在內地二城市進行展銷,深化客源。

【爽報】說,樓市轉勢,情緒主導。上周土地註冊處公佈4月份二手登記創史上新低,不足2,500宗,縱本月有機會輕微反彈,料亦約3,000宗水平徘徊,似是量升價跌格局。聽聞部份業主眼見成交量回升,個別加價,惟屬少數,不足以推高樓價,且減價的業主居多,看跌稍佔先。據聞月中後,恒地(012)和新地(016)將爭取安排手上貨尾盤重推,亦只屬限量推貨試水溫。「五窮六絕寄望七翻身」的咒言是否靈光?希望下半年樓市可恢復活力。

【文匯報】指,傚法新加坡,增新界地密度。要增加人均居住面積,首先要有足夠的土地供應。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認為現時新界的土地開發得太少,尤其農地應該好好善用,好的農地就推廣有機耕種,荒蕪的農地就建屋,並且應該適度提高住屋密度,好像沙田、荃灣等地區的最高地積比率都已經5倍,但新界很多地方卻仍停留在不足1倍的水平,提議至少要提高至2倍或以上。他指,新加坡的人口密度比香港高,但人均居住面積雙倍於香港,關鍵在於規劃不同。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