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3年5月13日
【明報】指,一手盤周末僅售2伙,再創新低。《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生效後第二個周末,市場仍然只有兩盤可售,令過去兩天整個一手市場僅錄2宗成交,銷售幾乎完全停滯,較對上一個周末(5月4日至5日)的5宗成交更少,銷量進一步按周下跌60%。料成為近年一手銷情最慘淡的周末。

【蘋果日報】說,屯門凶宅搞開放日吸客。政府連番出招打壓,有凶宅淡市出擊試搞開放日吸客。屯門時代廣場一個曾發生燒炭自殺案的凶宅,下周拍賣,開價188萬元,低市價近三成。凶宅明天(本周二)起舉行為期四天的開放天,歡迎「百無禁忌」的市民入屋任睇。

【成報】稱,上車客一筆過撈盈豐園。業主減價離場已成為近期地產版的主題,出現有關情況主要是受到現時樓市氣氛低迷影響。縱使一手樓自新例推出後,供應即減少,但對二手樓銷情產生的刺激作用仍未算明顯。加上政府財金官員多次出口術,或明或暗指出本港樓市似存有泡沫,對業主的情緒產生一定影響,因此為求將物業脫手,減價似乎是唯一可以選擇的辦法。其中位於屯門的盈豐園,業主減價53萬元後,獲買家一筆過付款買入。

【星島日報】指,地監局頻「放蛇」捉違規。昨天市場瘋傳一宗有關地監局「放蛇」的消息,測試代理對於推銷一手新盤的做法,並聲言已有代理因透露未經發展商公布的一手資料,而被當局起訴。地監局發言人回應指,局方為確保巡查的有效性,不評論個別案件,惟若發現代理違規,會視乎情況而定,例如代理若觸犯一手新例,會轉介至銷售監管局處理,若代理干犯有關地監局的指引,則會按情況而作出處分。

【文匯報】指,二手樓「融雪」,新界最標青,業主持續讓步「付稅成交」頻現。樓市經歷2個多月的「冰封期」後,近日終於開始「融雪」。中原地產統計十大屋苑周末交投量按周彈升2.25倍,過去兩日成交26宗,個案繼續集中在新界區,僅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就錄得19宗成交,佔成交量76%。業界指,最近市場上更增加多宗「付稅成交」,顯示曠日持久的靜市下,業主及買家終於肯面對現實,推動大市交投上升,預料下周末成交價持續靠穩。

【東方日報】指,溱岸租旺,速錄9宗。市況略見回穩,二手豪宅交投亦見略增,西半山聯邦花園剛有高層戶獲買家以約2,290萬元承接,實用呎價約1.96萬元,屬不俗水平。另九龍站主要屋苑周六、日連錄多宗成交,其中凱旋門觀星閣中層單位以約1,090萬元轉售。

【新報】稱,窺準啟德郵輪碼頭下月啟用,觀塘活化酒店湧現添430房搶食。活化工廈是近年來大熱的話題,起動東九龍的政策帶動區內變天,老舊工廈搖身一變為商業用途,令其前景及潛力非同小可。其中觀塘及牛頭角受惠於區內重建計劃及下月正式啟用的啟德郵輪碼頭,有投資者已早着先機,紛紛申請將工廈改建為酒店,以滿足旅客的住宿需求,市場預期觀塘區未來新落成的酒店房間數目料增加逾430間。

【太陽日報】報道,投資客出撀狂掃價細樓。加辣招難敵資金充裕,部分收租客見細價樓收取四、五月租金已可抵銷多付的雙倍印花稅,趁市況回穩重投市場,樓價細、回報高的極低層戶成追捧對象,沙田第一城一周錄最少3宗收租客入市個案,回報高逾4厘。十大屋苑過去兩日交投按周反彈2.25倍至26宗,創近15周新高。

【爽報】說,銷監局霸權。新盤捉摸不了銷監局,除資料要合乎規則,居然上載樓書也是被迫叫停的原因!銷監局想透明度多啲?抑或想當「沙皇」多啲?
當九龍城TheAvery出現樓書圖則尺寸可有改善的錯漏,這點老樓絕對支持其立場;新例下一吋不可能多、也不能少。但網上樓書呢?上周五銷監局指「銷售監管局在本年5月6日及7日不同時段檢視該指定網站時,數次未能成功在該網站閱覽該售樓說明書,網頁只顯示The website is under construction及本網站即將推出」。

【信報】謂,沙田壹號雲頂連天台2988萬易手。市場消息透露,沙田壹號雲頂2座頂層D室連車位及租約以2988萬元易手,實用面積1400方呎(建呎1951),連1061方呎天台,實用呎價2.13萬元(建呎1.53萬元);原業主於2008年以2010萬元購入,賬面獲利978萬元。美聯物業聯席區域經理陳惠玲表示,九肚山曉廬中層全層獲外區換樓客以約1710萬元購入,實用面積2029方呎(建呎2478),實用呎價8428元(建呎約6901元),交易沒有涉及雙倍印花稅。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