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0年3月19日
【經濟日報】 科一 x 雅虎 = 成功伙伴

Yahoo!是家傳戶曉的國際著名品牌,根據國際獨立調查公司ComScore 2010年1月發表的數據顯示,逾81%本港網民(即超過三百萬人)均有使用雅虎香港,是全港網站之冠。雅虎龐大的用戶群自然成為各行各業開拓商機的目標,廣告商都紛紛透過富創意的圖像廣告和針對性的關鍵字搜尋推廣,提升品牌形象以及大肆宣傳市場活動。有些業界人士更進一步與雅虎結合成策略伙伴,以長期的合作形式在網上平台產生相贏的宣傳果效。Yahoo! Big Idea系列為大家揭示科一物業資訊網(Cybernetics) 的成功個案。

金融海嘯對經濟的影響已逐漸消散,在09年,本港樓市的成交價及成交量齊升,不論地產商、代理及投資者在各區都非常活躍。在云云傳播媒介之中,互聯網要算是最有效的平台去提供最快、最新的物業資訊。本港第一入門網站雅虎香港的地產頻道(http://hk.realestate.yahoo.hk)亦提供樓盤搜尋、成交記錄、按揭計算及地產博客等實用而又免費的資訊服務,大受本地物業買家歡迎。雅虎地產頻道的內容就是由科一提供的。

互聯網改變投資者的習慣
科一於1995年成立,專門從事物業代理軟件的研究、開發及物業資訊的製作業務,公司宗旨是為香港中小型物業代理提供準確及有效的地產資訊和支援服務。地產資訊會經由內聯網系統,每日直接傳送到超過6000名地產經紀的桌上電腦。

雖然科一已經擁有龐大的物業代理網絡,也仍然與雅虎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創辦人兼首席顧問黃燕安表示:「隨著互聯網的興起,從平面媒體得來的資訊的有效期大大縮短,很多股票及物業投資決策者都寧願轉用互聯網取得即時消息。我們若要拓展業務,就必先要借助知名網站如雅虎香港,為擁有共同興趣的龐大用戶群提供物業資訊,藉此提升知名度。因此,雅虎與科一在08年攜手打造了雅虎地產頻道。」以2010年2月計算,雅虎地產頻道的每月瀏覽量逾130萬次。與雅虎合作後,科一贏到品牌效應,促使公司業務高速發展。

與雅虎合作產生品牌效應
黃燕安回憶多年來科一發展的心路歷程,特別是開業初期推廣不足,令科一業務發展緩慢。98年爆發的亞洲金融風暴,導致香港地產業務多年來停滯不前。04年後地產市道慢慢復甦,網上地產資訊網逐一誕生。他指出,市民以前習慣從報紙找樓盤資訊,這幾年他們的視線已轉移到互聯網。從前的物業廣告比較硬銷,現在物業廣告的形式也有些微調。現在的趨勢是透過提供輔助資訊來幫助物業銷售。地產網站刊載了各類圖表分析及成交資料,這些都是有效的銷售工具。他相信潛在買家閱讀完基本資料後,都會有興趣搜集更多資訊或是比較樓盤價錢。

網民把雅虎設定為首頁
黃燕安透露,科一每年投放於廣告開支約200萬港元,當中八成投資在網上媒體,其餘兩成投放在傳統媒體如報紙及雜誌廣告等。「我們很早已經看準互聯網的優勢和它可帶來的商機,故此把業務建立網上。傳統媒體的廣告訊息都是去吸引人流帶回雅虎香港地產頻道及科一網站。」

網上商機 
業務逆市增長三成08年金融海嘯,地產市道衰落,地產代理第一步便是削減龐大的廣告開支,有見及此,很多地產代理都轉為使用更有成本效益的網上平台。由於科一早已投放資源在網上平台,即使在經濟低迷的時候,公司業務也有三成增長。


【成報】指出,會德豐旗下港島西半山The Babington將於兩周內進行交樓程序,並計劃於4月重新推售餘下單位。會德豐地產市務部高級經理何詠儀指出,項目尚有3個複式待售,物業面積2,000多呎,每呎價將售2萬至3萬元水平。至於僅餘九伙待售,其中6伙為標準戶,單位面積介於902至1,198呎之間,每呎售價約1.5至1.6萬元,較早時該類物業呎價則為1.3萬元水平。

另外,新盤設於27A室示範單位即時接受預約參觀。她表示,The Babington累售38伙值5 億元,售出物業標準戶每呎1.1 至1.8 萬元,而售出之複式單位呎價2.3 萬元。至於,今年底會德豐將推出位於太子道項目,該項發展將建60伙單位,物業面積介於1,500至1,800呎之間,其中,四個複式單位每伙近3,000呎。

【文匯報】說,備受爭議的「強拍」條例終獲通過,業界認為,門檻降低令發展商的收購風險下降,出價收購時更進取,料收購價較過往增加10%。新例生效首月更是「強拍」高峰,料單月申請倍增至逾20宗,西環、大角咀、東區及魚涌等地將掀起「收購潮」,部分舊樓已經收到80%業權,下月可以申請強拍。

強拍門檻下降,田生集團股價曾升7%,收市報0.65元,升1%。中原測量師張競達指出,樓市氣氛好轉,小業主會要求更高的收購價,即使強拍門檻降低,發展商亦未必容易收購80%業權,相信今年不會出現大量的強拍申請。

過往處理過半數「強拍」成交個案的物業顧問公司第一太平戴維斯陳超國表態支持將「強拍」門檻由90%降至80%,認為會令更多舊樓小業主得益,他估計,全港現時累積10至20宗已收購逾80%業權的個案,料條例生效後,首月申請「強拍」的個案,將由過往每月數宗大增至逾20宗。 陳超國續稱,降低門檻令發展商收購風險降低,減少涉及風險、利息損失、訟費等開支,收購價更進取,令小業主的議價能力提高,發展商提出的收購價有機會上升約10%。

【新報】說,近期新盤熱賣,當中不乏內地買家追捧,有發展商覬覦該股購買力,遂出招轉攻這批樓市生力軍。部署下周正式開賣的大圍新盤名城,近日馬不停蹄進行推廣宣傳。長實表示,現夥拍花旗銀行推出投資移民服務,買家可獲豁免首年0.25%的手續費,另發展商將安排內地客率先參觀項目示範單位。

長實地產投資董事郭子威表示,旗下大圍名城最快本周末開放示範單位予買家參觀,而內地客戶可獲率先參觀,料短期內將有300名內地買家來港睇樓,但不會安排優先認購單位。

【星島日報】報道,恒基旗下項目沙田名家匯,日前沽出一伙極高層「主席公館」半複式特色單位,成交呎價更創出區內分層單位的新高,達一萬九千元。至於系內大埔比華利山別墅,有消息指,項目第一期的獨立屋,近日獲準買家斥資逾一億元,連環購入兩伙。

由恒基發展的沙田項目名家匯,開售至今銷情不俗,日前再錄得一宗特色單位成交個案。中原營業董事麥成輝表示,單位為一座極高層半複式「主席公館」,面積三千九百零四方呎,以七千四百一十七萬六千元成交,平均呎價一萬九千元,屬區內分層單位成交呎價新高。

【明報】說,去年樓巿V形反彈,帶動美聯集團(1200)轉虧為盈,全年股東應佔溢利錄得逾6.91億元,為1995年上巿以來新高,公司繼續派發高息,末期股息為每股0.438元,以公司主席黃建業持有的9657萬股計,可收股息4230萬元。黃建業表示,派高息並非自己等錢用,而是要善待股民,公司昨天股價急升7%,收市報8.47元。

黃建業表示,去年邊際利潤同時上升至21%。他自言是次派高息乃「善待股民」之舉。美聯去年全年每股派息0.814元,等於盈利的85%。

黃建業指出,去年盈利轉盈,主因是自08年出現金融海嘯後,集團有效控制成本,並且去年受惠充裕資金大量流入地產巿場,令樓巿V形反彈,預期今年樓巿平穩向好,集團現金回流仍會增加,並且將不需要增加較多營運資金,就算是次派息後,集團仍有足夠資金扺抗未來壞日子。

【蘋果曰報】說,市區 200萬元以下的細價樓買少見少,新界西北區成為上車對象。有專投資細價樓的炒家,由將軍澳買到上水,過去兩個月內斥資逾 1000萬元掃入 6伙,近日再加碼多購 3伙。同區威尼斯花園有單位兩周賺 12%「摩出」,並由炒家承接。

樓價飆升,不但用家上車難,連投資者亦認為市區樓欠缺炒作水位,轉陣到新界。金龍地產營業經理馮宇成表示,一名活躍於將軍澳的投資者認為,市區樓價太貴,轉炒上水細價樓。該炒家過去兩個月動用逾 1000萬元掃入6伙,大部份樓價200萬元,包括御皇庭及皇府山。

該炒家過去兩日再以近 700萬元增購3伙,包括御皇庭3座中層B室,558方呎,成交價185萬元,呎價3315元。並認為新界西北區今年可跑贏大市,樓價看升30%,故不急於放售,並計劃增持。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