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遏樓市炒風措施大比併專家指今次「招式」較過去高明
2010年4月24日
政府日前公布「九招十二式」規管樓宇發售,發展商若不遵守可被叫停「樓花」。在政府連環出招下,買家暫且觀望。

提到「九招十二式」,有學者認為做法洽當,比過去的措施來得高明,有望穩定樓價,但不會破壞性地推倒樓巿。

中原黃良昇指「曾九招」後預約睇樓量下跌,措施有助冷卻樓市炒風。

黃氏認為新招較過往高明,九四年有收緊按揭,禁止樓花轉讓等措施;九七年每年起八萬五千個住宅單位壓抑樓價。禁止樓花轉讓令人淨炒現樓,八萬五更間接令樓市在高位崩潰,使不少業主頓變負資產。

中大財務學系副教授蘇偉文認為,九招十二式威力心理衝擊大過實際影響;他指出一九九四年政府也曾收緊賣樓花的限制,當時由入伙前兩年可賣,改為六至九個月,此措施的力度相當大,限制了發展商的「回籠期」。

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關焯照指,九招十二式旨在對付不良手法,同時將土地供應量正常化,有效令樓巿冷卻,但不至於推倒樓巿。他認為,今次的措施比九四和九七年都溫和,九一年樓巿上升三年之久,九四年港島和九龍樓價升了近倍,當年措拖一出,九五年樓巿跌逾一成,今次的調整不會如此明顯,最多調整百分之二至三。

理大建築及房地產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君華認為,曾九招方向正確,本港房產自由市場不能平衡供求,因供應少,發展商即使推中小型單位,也包裝成豪宅出售賣上呎價七八千元。他認為,新招做到資訊透明、為買家帶來應有的保障。長遠而言,他建議政府推居屋和夾屋。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