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0年4月29日
【成報】政府公布九式十二招新例規管發展商售樓後,整體新盤市場幾近完全停頓下來,多個大型新盤均被迫延期推售,新例公布一星期市場上僅唯一單幢樓新盤推出發售,西環「維壹」無懼淡市,成為新例後首個登場新盤,「維壹」首批推出52伙單位以高價推盤,平均呎價達14,185元,比對於年初同區新盤寶雅山首批定價高出約50%之多,項目最快於本周日推售。

西環維壹雖然項目屬舊樓重建新盤不受預售樓花同意書規管,不過發展商主動表明依足新例推售,早於過去的周日已派發樓書,昨日正式公布首批單位價單,首批推出單位達13 層共52 伙單位,佔去整體項目103 伙中的超越50%,發展商重依足條例,未來三天內亦不會作出任何形式的預留進行收票。

【明報】內地客來港置業比例持續上升。中原研究部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內地買家高度集中於豪宅市場,在二手私人住宅市場中,去年全年登記價值1200萬元以上豪宅買賣,所佔比例約18.1%,較2008年的11.2%,大幅上升6.9個百分點。不過,相對整體二手私人住宅市場,內地買家比例仍然偏低,只有約5.6%,故預期不會打亂本地整體樓市發展,但於豪宅市場中,內地客則成為重要客源。

他又稱,2008年9月起發生金融海嘯,香港整體樓價急挫近三成,豪宅跌價更達四至五成,吸引大量內地買家趁低吸納,過去內地買家的比例只是按年穩步上升,至去年起才見大幅跳升。

【新報】政府為顯示增加土地供應之決心,除沿用一貫以市場主導之勾地表政策,較早前亦主動推出地皮拍賣。地政總署公布,何文田前山谷道邨二期地皮將於6月8日公開拍賣。至於山頂聶歌信山道地皮將於7月28日拍賣。業界估計,該兩幅地皮總值逾200億元。

將在6月8日進行拍賣的何文田前山谷道邨二期地皮,位於佛光街與忠孝街交界,為乙類住宅地皮,可建樓面面積約為869,247方呎。而於7月28日進行拍賣的聶歌信山道103號地皮,為兩類住宅地皮,可建樓面面約為324,861方呎。

【文匯報】配合政府對發展商銷售新盤推出「九招十二式」以提高銷售透明度,地產代理監管局經過半年來對地產代理銷售一手盤的指引進行整合及更新後,由以往11份守則變為3份守則,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監黃維豐昨表示,最新3份守則主要包括秩序、操守、及如何把信息給買家,部分指引因應時勢比以往收緊,並會於下周向傳媒及地產代理發佈新指引詳情。

昨日有報道指出,地產代理監管局將向地產代理發放二十多項指引,規管代理銷售新樓的行為,當中包括嚴格規定代理不得在未獲發展商授權前偷步收票,並須提醒買家須留意新盤的實質面積等。

【星島日報】)泛海及高富諾旗下的青山公路近水灣皇璧,開售至今累沽二十三伙,發展商將在本周內加推部分單位,亦打算於五‧一黃金周期間,向意向人士推介項目的特色單位。

由泛海及高富諾發展的近水灣皇璧,泛海執行董事關堡林表示,集團在本周內會加推一批分層單位,以低層的A、B及C單位為主,平均呎價約一萬三千元左右;同時,項目分層單位的價格有上調空間。

關氏續稱,項目其中兩個面積四千六百八十八方呎的高層特色單位,意向呎價約為二萬二千元。

【蘋果日報】港府出招調控樓市的力度遠較內地細,以致內地資金仍未大舉撤離,繼續支撐本港樓市,過去一周內地客在港掃入至少24伙,涉資近3億元,單昨日就佔1億元,其中一名四川客,動用逾3200萬元掃入紅磡海逸豪園3伙。

香港置業區域經理黃晟晉表示,中央連番出招打壓內地樓市,「內地樓冇得炒,咪將啲錢調嚟香港炒」。黃晟晉透露,一名四川客,剛以3268萬元連掃海逸豪園3伙作投資移民。該內地客認為,港府的調控樓市招數,相對中央收緊按揭的重招而言,顯然輕得多,所以不會影響他們來港的投資信心。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