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0年5月6日
【成報】本港住宅市場在去年底率先復甦,豪宅租金和售價在今年年初繼續穩步上揚。根據高力國際研究數據顯示,2010年第一季,豪宅租金和售價皆錄得3%的按季升幅,但成交量則顯著回落31%。

近期特區政府亦宣布多項措施規管樓市,對於新盤及樓花銷售提出指引,例如增加市場透明度,在需求或投資層面,過熱的炒賣活動有收斂迹象;在供應方面,主動推出兩幅位於何文田及山頂的住宅地皮拍賣,並計劃提高小型住宅單位的供應量。

高力國際住宅買賣部行政董事潘偉基表示,政府下決心增加住宅單位供應數目,加上推出新盤銷售規管指引,預料短炒買家會暫時離場。新盤市場氣氛冷卻,料將蔓延至二手市場,令樓市在短期內走勢偏軟。

【明報】樓市氣氛雖有「急凍」之勢,但西環遠期樓花「維壹」在推出4天內仍然售出52伙(佔項目單位總數5成),且平均呎價高見1.4萬元,創德輔西道一帶新高呎價指標之際,發展商英皇國際(0163)食髓知味,部署下月推出另一位處北角、同屬遠期樓花的「The Java」。英皇強調,The Java的意向呎價將以維壹作參考,同時會沿用「維壹方程式」,即物業雖不用申請預售樓花紙,但仍會緊遵「9招12式」指引。

另英皇昨晚發通告,公布集團獨立非執行董事陳文漢的胞弟陳文輝,透過金翼有限公司的名義,以1135萬元購入維壹15樓B室(895方呎)。

英皇國際執行董事張炳強說,The Java的樓花期雖長逾2年,但最快可於6月登場;項目提供75個500餘至2300餘方呎住宅單位,開價將以維壹作參考,而後者現平均呎價為1.4萬元。The Java亦會沿用「維壹方程式」、即盡量配合「9招12式」,包括至少打造2個示範單位(1個有裝修、1個清水房);同時亦會在7日及3日前,分別發放樓書和價單。

【文匯報】港府及市建局相繼推出「9招12式」及「8招」規管一手物業銷售,九龍建業(0034)主席柯為湘認為,政府旨在令銷售更為合理,及向買家提供更準確數據,並非有意打壓樓市,相信對樓價不會有影響,但承認會令未來賣樓程序及「功夫」增加。

文匯報對於仍在興建中、與市建局合作發展的旺角麥花臣項目,柯為湘表示一定會按照市建局指引去做,又指公司一向禁止內購,亦支持將單位賣給用家,因此相信政策對公司銷售沒有影響,亦不影響未來合作。資料顯示,市建局早前公佈的「8招」,包括禁止發展商內購、首批單位不准售予公司客及公司客買家不可超過10%等。

對於港鐵(066)南昌站及未來3個月有4幅政府地皮拍賣,柯為湘稱會積極研究,亦不排除與其他發展商合作發展。至於旗下牛池灣項目,他表示正與政府就補地價商討,希望分歧可於今年內達成共識。

【新報】儘管近期樓市有放緩,但位於豪宅區內罕有大面積及具重建價值大屋,仍深受財團及發展商追捧。當中由維他奶羅氏家族成員持有,坐落在壽臣山壽山村道39號A獨立屋「丹林」,日前以11.6億元沽出,為今年以來最大宗豪宅交易。

「丹林」現為一獨立大屋,樓齡接近60年,物業佔地3.6萬方呎,若重建地積比率達0.75倍。該物業在2008年11月獲港府批建8幢洋房,每幢3層高,涉及總樓面達2.7萬方呎,按成交價11.6億計算,每方呎樓面地價達42,963元。

據市場人士指出,「丹林」於月前在市場低調放售,由於物業三面環海兼可遠眺海洋公園全景,故吸引多個發展商及財團出價,料買家亦很大機會為發展商。據悉,長實在附近曾有發展項目,並有看過「丹林」。

【星島日報】由新地發展的元朗YOHO MIDTOWN及牛池灣峻弦,昨日均加推單位應市,其中前者分別推出M1座C室及G室應市,共涉五十八伙,C室平均呎價約五千三百六十三元,G室平均呎價約五千二百零八元,而後者則加推一座E室應市,平均呎價約七千八百二十五元;消息指,兩個樓盤的加推單位,最快會在本周六發售。

新地旗下元朗YOHO MIDTOWN,昨日就分別派發加推單位價單,分別為M1座C室及G室的全數單位,共涉及約五十八伙,其中C室面積約七百六十一及七百九十三方呎,建築面積平均呎價約五千三百六十三元,G室面積約五百七十三方呎,平均呎價約五千二百零八元。消息指,該批單位會在本周六,以先到先得形式發售,現時售價較早前發售的同類型單位,高出約百分之一。

【蘋果日報】繼政府推出「9招12式」,及市建局使出「8招」規管發展商賣樓後,今次輪到監管逾2萬名代理的地產代理監管局出招。今天將與多家代理行代表開會,並公佈規管地產代理新指引,新加入內容包括經紀不可為買家墊支定金,及要書面向準買家交代其身份是買家代理還是發展商代表等。

據了解,新指引主要是針對代理銷售一手樓。因近年不少代理在未得到發展商的委託下,偷步為新盤收票,令地監局極為不滿。今次的新指引,包括禁止經紀為新盤預先收票,以杜絕預留「益自己友」。又要求代理提醒買家,不要只看售樓說明書及示範單位就買樓。

地監局發言人表示,過往曾多次向地產代理發出指引,除把以往曾推出的規管指引作整理及分類,亦會有新指引。

地監局今日下午 3時約見各大地產代理高層,解釋新指引內容,隨後於4時30分會見傳媒,公佈新指引。中原地產董事總經理陳永傑形容,是次地監局的行動可說是規管賣樓措施的第三波。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