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0年5月11日
【成報】今日拍賣的東涌巿地段地皮第37號地皮,相信會引起各大發展商的注視,其中實因久未有補充土地儲備,故相信會有興趣競投。星展唯高達預料,長實今年以來,賣出逾130億元的住宅物業,但一直未有機會進行大規模補充土地儲備,故這次長實應有興趣競投該幅土地。

業內人士表示,早前長實曾賣出的東涌海珀名邸多間洋房,加上早年鄰近地皮的映灣園,都是由長實發展。基於長實在區內極具發展大型物業的經驗,故長實競投該地的機會甚高。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指出,由於東涌區受惠於港珠澳大橋效應,區內樓市潛力不俗,故今日拍賣的東涌地皮,料地皮估值約47.5億元,並較勾地價高約65%,美聯迄今並無調低成交價。東涌地皮由於可享海景景致,故屬優質地皮,預料夾着港珠澳大橋可望2015 年通車帶動,項目的發展具一定潛力。

【明報】樓價高企,令到增加住宅及土地供應,頓時成為政府最重要的課題。今年是本港由2001年起,賣地最多(以可建單位最多計算)的一年,而由今天起,未來3個月,政府每個月都會賣地。

明報今天拍賣完東涌地皮後,政府於本月24日亦會拍賣粉嶺綠悠軒旁的沙頭角道地皮,東涌及粉嶺估計可建單位合共約2550個。另外,政府近10年來亦首度主動賣地,今年6月8日和7月28日會主動拍賣何文田前山谷道地皮及山頂聶歌信山道兩塊地皮,這兩幅豪宅地皮可合共提供約1200個住宅單位。

另外,政府本月25日亦會為南昌站大型住宅發展項目截標,可提供單位3300伙,預計本月底至下月初會公布中標發展商。換句話,4次賣地加南昌站招標,可提供的住宅數目,已經與去年全年的住宅落成量7157伙相若。

【文匯報】受政府連番出招影響,西九龍交投量比上月同期下調約20%,區內部分業主叫價態度開始回軟,議價空間增至5%始見承接力。

中原地產奧運站浪澄灣分行高級分區營業經理程尚傑表示,帝柏海灣5座高層A室,面積907平方呎,擁三房連套房間隔,座向東南,享部分維港煙花海景,成交價為730萬元,折合平均呎價為8,049元。該單位原本叫價750萬元,議價後減價20萬元成交,降價幅度2.7%。

【新報】有報道指已進行近兩年的《市區重建策略檢討》檢討已踏共識階段,發展局會於本周為「市區更新」方向作新建議。消息透露,受重建影響人士除可按同區7年樓齡物業價值計算作現金賠償外,亦可要求「樓換樓」賠償方案。另市建局200個未公布的重建項目,會改為地區諮詢,以確定應重建項目。

現受重建影響人士除可要求現金賠償外,未來還可多一個「樓換樓」選擇方案。方法是把業主持有的舊樓先行現金化,重建完成後,業主可用已鎖定的金額換購新單位;若新樓價值上升,則需支付樓價差額,或改購其他單位。但至於「舖換舖」方案,由於實際有困難暫不作建議。有傳市建局一向抗拒「樓換樓」方案,指會影響重建項目吸引力;亦有指方案會拖低項目價值,難以建成豪宅。另外,項目的規模與重建前會有所不同,業主可選擇的單位面積或會變細。至於業主換購新樓限制等詳情,則有待討論研究。

【星島日報】政府出招規管新盤銷售,負責規管代理的地產代理監管局,於上周公布新指引後,將就落實有關規則作「全方位」跟進,局方將按部就班,先於日內將有關資料寄予多家主要發展商,再安排執行部高層約見發展商,以加強溝通及如何落實執行;此外,多家大型代理行就認為可以配合新措施,只是需要較多的人手作調配,亦有個別代理行則表示,措施令分區代理到新盤的銷售工作將構成障礙,會向地監局反映,而代理行為配合新指引,亦需要時間適應。

【蘋果日報】樓市吹淡風,即將入伙的新盤更醞釀蝕讓危機。長實(001)去年中發售的將軍澳日出康城二期領都,恐成毗鄰「姊妹盤」首都的翻版。下月底入伙的領都,部份不欲上會炒家,為求甩貨,寧蝕讓離場,市場錄得業主賬面蝕16萬元成交,蝕幅近4%,為該盤蝕幅最大個案。

領都去年7月開賣,雖未能再創首都一日沽清神話,但全數1688伙,卻不足1個月內沽清。該盤下月底入伙,近期陸續出現業主損手個案,普遍蝕1%至2%,適逢市況逆轉,蝕幅有擴大迹象。首都為08年高價開賣的新盤,去年入伙前亦曾掀蝕讓潮。

利嘉閣高級經理劉卓豪稱,一名投資者在去年7月,以417.6萬元一手購入 3座右翼低層D室,70方呎,放盤大半年都未獲承接。單位在「曾九招」推出前,叫價企硬430萬元;政府出招後,劈價近半成至410萬元,仍未有買家接貨。近日再減至401.6萬元沽出,呎價4140元,賬面蝕16萬元或3.8%,連同經紀佣金及釐印費,損失約30萬元。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