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0年5月20日
【成報】基於上周二東涌拍賣地的超低成交價負效應下,下周一政府拍賣的粉嶺住宅地的估值,順應巿道被調低估價8%至16%。韋堅信測量師行估價部董事林晉超認為,由於政府於早前推出各項穩定樓市的措施,並主動增加土地供應,在房屋政策包括公屋和居屋的角色也正在檢討中,令中小型住宅市場前景顯得不明朗。因此該行將粉嶺地的估價,由15億調低至13.8億,即每方呎樓面地價為2,587元,估值下調幅度達8%。

他續說,東涌地的超低價成交,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成績,亦顯示大發展商對不明朗的房屋政策反應過敏,因此造就這個超低成交價。至於下周一拍賣的粉嶺地,涉及金額較少,中型發展商也有能力競投,因此估計競投氣氛會較為熱烈,故成交價應不會太差。他表示,不過近期社會對復建存在不同意見,這些不明朗因素,多少也會影響該等估值,故此該行亦因此略為下調該地估值。

【明報】內地資金覬覦市區舊樓。去年以3.3億元巨額、創當時港島南區屋苑式單一洋房最大成交金額,向富豪酒店(0078)購入赤柱富豪海灣巨無霸孖屋的內地知名「煤老闆」、並身兼樓東俊安資源(0988)主席蔡穗新,早前透過旗下公司以1.2億元購入銅鑼灣加路連山道103及105號舊樓,似乎已經由投資豪宅,擴展至舊樓物業市場。

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加路連山道103號及105號舊樓以1.2億元售出,新買家為一間名為俊安資源(香港)有限公司,公司董事為蔡穗新等。市場消息指出,該兩幢物業鄰近南華會,樓齡約45年,樓高約4層高,估計涉及約16伙,地盤面積約4000方呎,以地積比率8倍計算,估計重建後可建樓面約3.2萬方呎。

文匯報政府推出「9招12式」銳意壓抑樓市,加上股市大幅下瀉,部分持重貨的投資者及業主預期樓價會下調,於是減磅離場,並把議價幅度擴至10%或以上,一向是炒家樂園的沙田第一城5月以來便因業主肯減價3%至11%,最新成交呎價低至3,658元,吸引用家上車,令交投量反比上月回升36%。

世紀21奇豐物業(銀城/第一城)分行經理吳元利表示,沙田第一城細單位叫價近日明顯下降,150萬元至160萬元單位選擇增加,自然成為上車客的首選。其中沙田第一城38座低層D室,面積410平方呎,原業主於今年4月中以170萬元放盤,有感市況轉淡,決定跟隨大市下調叫價,最後以150萬元轉手,放盤1個月減幅約11.7%,呎價低見3,658元。原業主於去年7月以138萬元購入,現轉手帳面獲利12萬元,幅度約8.7%。

【新報】房委會將4,000餘個貨尾居屋推售,預料或對二手居屋造成壓力,但由於貨尾居屋售價按私人物業造價釐定,部份單位售價較現時二手居屋還要高,因而令不少買家轉投二手居屋市場,一來可以較低價購入,二來可免卻申請居屋抽籤之繁複程序。

中原地產灝景灣分行經理陳輝麟表示,青衣單幢居屋青盛苑中層3室,面積540方呎,兩房間隔,日前以113.8萬元於自由市場易手,折合呎價2,107元,買家為外區客。單位原業主於1985年以12.8萬元綠表購入,於1997年補地價78.5萬元,是次易手帳面獲利22.5萬元。

【星島日報】山頂白加道地皮日前以破紀錄高價售出,令山頂及南區一帶的豪宅洋房新盤,均即時起動,售價更看高一,其中恒基赫蘭道項目,將採惜售策略,意向價維持為十億元水平,正獲不少準買家查詢;至於大昌賓吉道項目,將於短期內發售,現已調高意向價,消息指,現時可供準買家預約參觀示範屋。

恒基旗下南區赫蘭道項目,該公司營業部總經理林達民表示,項目僅提供四幢大屋,在區內缺乏同類型物業下,將採惜售策略,目前項目暫未有錄得成交。他再指,雖然日前山頂地皮以高價售出,會維持早前公布的意向價約十億元水平,而現時亦有不少準買家查詢。

項目每座大屋樓高三層,面積逾一萬方呎,連室外空間,面積可逾二萬方呎,屬同區少有的巨無霸洋房。此外,每戶洋房均擁有海景景觀,採六套房三廳設計,除戶戶附設私人泳池外,更設有獨立升降機。

【蘋果日報】資深投資者羅家寶去年底斥資6.6億元買入的灣仔老牌酒家龍門大酒樓重建地盤,物業剛拆卸不久,羅家寶以逾 3億元將住宅部份售予服務式住宅營運商CHI Residences,只保留舖位作日後收租之用。

灣仔莊士敦道130至136號龍門大酒樓舊址,將重建1幢25層高商住物業,地下至 3樓為商舖,4樓以上為住宅,總樓面約4萬方呎。物業仍在平整地基階段,但消息稱,20層住宅樓面已轉手由CHI Residences購入作為服務式住宅。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