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0年8月25日
【信報】指,北角皇都戲院強拍底價48億破頂,新世界研保古蹟精髓,可重建商住項目。市區地段大型重建發展難求,新世界發展(00017)於2018年申請強拍北角皇都戲院大廈,昨天獲土地審裁處批准,底價高達47.76億元,創土地審裁處批准的強拍申請中金額最大的紀錄。新世界表示歡迎,強調日後成功統一業權後,將就如何保存前皇都戲院的精髓聆聽各界意見;有測量師估計,若該地段重建為商住項目,單計住宅部分落成後的價值已達120億元。

【HK01】稱,劈價蝕讓連連,但樓價不跌的殘酷真相?資深投資者林一鳴直言,「近期市場見到的大幅劈價,叫價往往嗌到天咁高,最後成交價其實只係市價、甚至創新高,冇咩參考性。」他又認為,大部分業主均寧願靜觀其變,大眾無需要太著眼於該些極端的劈價、蝕讓成交個案,認為只是佔市場買賣總數的大約一成,難以反映大勢。事實上,今時今日全球不斷量化寬鬆,各國大量「印銀紙」,加上本港住宅供應不足、剛性需求強大,樓價似乎易升難跌 。

【星島日報】曰,天巒六宗轉手「單單蝕」 ,比華利山別墅蝕幅三成「最傷」。疫情持續反覆,經濟前景不明朗,樓市氣氛轉趨觀望,有部分投資者及內地客睇淡後市,紛減磅沽貨,甚至「蝕住走」,本報統計,16個屋苑今年以來成交情況,部分「蝕多過賺」,其中天巒年內錄得6宗轉售,更「單單蝕」,至於比華利山別墅蝕幅最高達三成「最傷」。

【明報】稱,九龍城舊樓,鄧成波放售八成業權。收購舊樓一向是發展商吸納市區地盤的主要途徑之一,亦有投資者收購後轉售圖利。其中近月市傳財困的「舖王」鄧成波,先後放售多個物業,最新一個位於九龍城衙前塱道一幢舊樓,放售物業80%業權,市值約6.5億元。萊坊指出,今次放售物業位於衙前塱道3至13號,當中80%不可分割業權以招標形式放售,截標日期為下月29日。

【東方日報】指,房地產業組聯盟自救,促政府聽意見勿守舊。 本港經濟飽受新冠肺炎疫情摧殘,多個房地產管理及服務行業學會昨日組成聯盟「自救」,對抗困局。聯盟首年輪值召集人兼香港物業管理師學會會長馮國雄直指疫情下本港經濟變差,改變房地產各行業常態,令業界面臨巨大挑戰,敦促政府行事不應因循守舊,需多聽業界意見。

【文匯報】報導,唐樓劏房 680呎「一劏七」,廁所最搶手。上世紀七十年代的電影《七十二家房客》,描述一屋分租幾十戶人家的低端人口生活,40多年過去,這種蝸居生活每日仍在上演。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前入住一個「一劏七」唐樓劏房,親身體驗蟻民的生活百態。在約680呎的單位裏住近十人,公用廁所是全屋最忙碌的地方,返工放工的梳洗高峰,住戶要輪流使用,女住戶每次用廁更要地氈式查看有無安裝針孔攝影機;記者居於僅25呎如獸籠的睡房裏,侷促難耐一周後,要靠偶然到樓下遊蕩至深夜才不至於「屈到病」,或許是「同是天涯淪落人」,夜遊期間竟遇見另一名同屋住戶在公園飲悶酒,共譜有家歸不得的劏房悲歌。

【蘋果日報】報導, 謝偉銓倡工商按揭上限65%。受肺炎疫情重挫,立法會建測規園界議員謝偉銓指,金管局早前放寬非住宅物業按揭成數「救市」力度有限,相關「減辣」上限應增至六成半。另有業界人士表示,將向政府提交相關抗疫建議。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