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天匯四單位靠海外私人銀行「承按」 業界稱罕見
2010年7月9日
一度創下全球最貴呎價分層單位、每呎高達7.1萬元的西半山天匯,因上演世紀「大撻定」,惹來全城風雨,警方更加入調查行列。正當全城聲討下,土地註冊處的最新資料顯示,天匯唯一四伙完成交易、呎價最高達四萬多元的超級豪宅,最終透過海外私人銀行--匯豐私人銀行(瑞士),以私人借貸方式承按。業界估計,息率不低,最高可逾五厘,做法罕見,估計在被指造假,政府調查下,買家「唔想畀人查咁多!」

恒地(0102)位於西半山的天匯,24伙中最終僅得四伙完成交易,其餘,包括呎價7.1萬元的「全球最貴」分層單位,最終均以撻定收場。唯一完成交易的四個分層單位,分別是30及31樓A、B室,面積均為3,284方呎,去年以總值5.18億元賣出,呎價介乎3.84萬至4.09萬元。

土地註冊處的最新登記資料顯示,該四伙全部透過註冊地為瑞士的匯豐私人銀行(瑞士)有限公司,以私人借貸方式承按。銀行界人士指出,私人銀行的主要業務絕非樓宇按揭,故收取的利息,亦與傳統的按揭很不同,息率視乎客人與銀行的關係,低至1厘以下,高至超過5厘亦有。

地產界人士直指,本地買家透過海外私人銀行承按,做法並不尋常,估計可能是政府介入調查,買家抱著「唔想畀人查咁多!」的心態有關。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