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國泰裁員 東涌接踵劈價棄租
2020年10月22日
東涌過去一直是航空人員熱門居住地區,受國泰大裁員影響,近月持續出現不少減價或退租個案。區內代理指,東涌個別屋苑租金已回落10%,預期今次裁員後,在接下來一至兩周越來越多減價放售、退租等情況。

中原地產陳偉業表示,海堤灣畔2座中層F室,面積508方呎,兩房間隔,叫價670萬元,放盤5日以630萬元易手,呎價12,402元,較市價約650萬元低約3%。原業主於2007年11月以198萬元買入單位,據知為空姐,賬面獲利2.2倍。

機師「聞到味」棄租影‧岸紅

另一邊廂,東涌區「地膽」、美聯高級分區營業經理吳惠斌表示,國泰裁員消息早已流傳,不少航空業從業員早已作出賣樓、減租,甚或退租等動作。最近一宗為影.岸紅頂層複式戶,面積1,400方呎,原本由一名國泰外籍機師以每月約4.8萬元承租,剛過1年「死約」不久,近月已通知業主不續租。

他表示,該機師早已回祖家一段時間,「可能聞到味」,索性趁完死約退租。據知單位剛以每月約4.4萬元租出,較舊租回落8.3%。另外,他亦聽聞一名國泰空姐本身每月逾2萬元租住3房單位,現改住2房,每月慳回約8,000至9,000元。

除以上個案,上月一名從事國泰20年、現居菲律賓的資深空姐亦委託他放售映灣園2房單位,叫價590萬元,屬當時同類戶型最平叫價,較市價平約30萬至40萬元,最終成功轉手。

菲籍空姐翻新賣映灣園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擔心單位殘舊影響賣樓進度,她更花費約11萬至12萬元翻新地板、油牆及換門等,反映出售意慾相當大。而該名空姐其後透露,接下來將有同鄉同事放盤,而她自己則索性提早退休。而2周後,的確再有一名菲律賓籍空姐委託他放售自住的單位,叫價790萬元,同樣較市價平30萬至40萬元。

吳惠斌指,東涌一向為機組人員聚居地,區內租賃就有三至四成來自這批客人。他預期今次裁員潮之後,在接下來一至兩周會越來越多這類減價放售、退租等,亦會出現租戶「大換細」的情況。事實上,裁員消息早已醞釀,該區租賃成交已由上月100宗下跌至本月約60多宗,個別屋苑租金跌幅則約10%,故相信租金水平再跌機會不高。

機師低市價沽愉景灣

除東涌外,愉景灣亦有機師減價賣樓個案,消息指,愉景灣12期安澄閣中層C室,面積825方呎,以930萬元沽出,呎價11,273元,低市價約3%。原業主為加拿大籍機師,現回流加國。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