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內地發展商 將減價銷樓盤
2010年7月22日

中國居民負擔房價能力較強。
  標準普爾企業評級董事符蓓預計,內地發展商於去年動工的項目於今年年中將到預售階段,屆時將有一批新貨進入市場。數據顯示,內地大部分發展商於上半年仍然未完成銷售目標的50%,預計下半年將集中調整市場,加大推盤力度;若要完成銷售目標,或有適度降價的需要,預期新盤價格料有10%至15%跌幅。

新盤價料有15%跌幅

  標普又為19間中國房地產公司給予最新評級,最高評級為BB,最低評級為CCC-。包括雅居樂(3383)、佳兆業(1638)及恒大地產(3333)的評級展望為「穩定」;碧桂園(2007)則被評為「負面」。符蓓表示,現時評級已經考慮到行業的波動性,除非有突發事件影響,該行認為評級大幅度調整的機率不高。

  另有全國政協官員認為,內地房地產調控將維持持續性及穩定性,主要從宏觀上把握大局;包括房產稅等各種政策設計,主要為保護人民切身利益,相信房產稅不會為居民增加負擔。

  不過《新京報》則引述北京市統局發言人的說話指出,政府的宏觀調控政策首先影響樓市銷量,繼而將效果傳導至價格上。當局數據表示,北京上半年全市銷售商品房679.8萬平方米,同比下降31.5%。其中銷售商品住宅485.3萬平方米,同比下降42.6%。

「灰色收入」支持樓價

  瑞信分析師表示,中國的潛在樓房購買者,或因為未申報收入或「灰色收入」的因素下,家庭負擔能力的比率將比官方對中國多數城市的預估降低接近一半。

  目前中國的平均房價只相當於家庭收入約3.5倍,以平均房價與平均收入的比值統計顯示,中國居民負擔房價能力比其他國家強,「灰色收入」更有望支持內地房價。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