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0年12月10日
【HK01】謂,中原交棒,施永青明年1月1日轉任顧問,無為而治理念將調整。中原地產創辦人兼主席施永青表示,明年1月1日正式交棒,不再參與集團內部行政及決策工作,但會保留顧問的職位,只提供參考性建議。他表示自己年紀大、體力轉差,思想守舊,坦言「唔想霸住個位」,又認為集團在應用科技及大數據方面表現較弱,目前難以重奪領先地位,暫時僅爭取到生存空間。

【明報】稱,內地需求撐起港樓,籲發展郊野公園。是次專訪本身是新界鄉議局海外顧問的黃運新,在其位於西貢享有無敵海景的獨立屋進行,記者不禁感嘆大部分港人現時住得「細、擠、貴」,請教他對本港房屋政策有何建議。他回憶在自己移民英國的1960年代,港英政府曾以每方呎僅0.5至1元向新界原居民收購土地,用作住屋及發展用途,才促成本港在1970及80年代經濟起飛、百業興旺;作為比較,特區政府近年卻一直錯判形勢,未有積極造地,令房屋問題成為當前本港的最大問題。

【東方日報】指,「綠置居2019」523單位首滯銷。經濟不景及失業率高企影響市民置業信心,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的「綠置居2019」揀樓環節昨日完結,結果賣剩523個單位,即約14%單位滯銷,當中大多單位來自青衣青富苑。有房屋委員會委員表示,今次綠置居賣剩單位較多,料屬2014年復售資助出售房屋以來首次較嚴重滯銷情況,估計原因與單位偏細及經濟不景有關。另外,「居屋2020」 及「白居二2020」攪珠儀式將於下周二進行,房委會預計中籤者可於明年5月或6月開始居屋揀樓,屆時亦會向白居二計劃的合資格申請者發出批准信。

【星島日報】曰,疫情升溫,屋苑估值趨跌,下調幅度介乎1%至9%。第四波疫情有惡化趨勢,二手觀望情緒漸濃,成交量萎縮,連帶屋苑估價亦受壓。本報追蹤20個大型屋苑、於過去1個月銀行估值變化,顯示達七成屋苑的估值,期間均下跌,跌幅介乎1%至9%不等,尤以上車屋苑包括將軍澳新都城等,跌幅較為明顯。

【文匯報】報導,戴行:明年上半年樓價再跌5%。本港第四波疫情未見好轉跡象。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認為,政府不再推出「保就業計劃」,面對第四波疫情爆發,或會有不少企業結業;加上營商前景展望仍較悲觀,預計本港失業率將在未來數月持續上升,估計明年上半年樓價或會下跌最多約5%。

【晴報】指,新居屋白居二,下周二起直播攪珠。新一期居屋及白居二,將於下周二(15日)起攪珠,房委會發言人稱,因疫情關係,攪珠過程將於房委會社交專頁直播,不會安排公眾及傳媒出席。房委會料明年5月或6月揀樓,並向白居二合資格申請者發出批准信。

【信報】稱,監警會關治平沽山頂屋賺億元,LA HACIENDA售2.35億,每呎6.8萬雙破頂。今年樓市風高浪急,但不少名人仍有斬獲,部分賺價更達到「億億聲」。其中建造業訓練局前主席、監警會委員關治平繼10年前以天價沽出山頂加列山道洋房後,近期再以雙破頂價2.35億元售出區內LA HACIENDA一個單號屋,賬面激賺1億元或74.1%。

【蘋果日報】報導,工廈暗推一年免租,口罩廠低成本進駐觀塘。疫情進入第四波,百業蕭條,本報發現有工廈大業主暗推特長免租期,最長達1年,變相劈租。業內人士透露,特長免租期既可吸引租客,亦可掩飾租金回落的事實,保持物業表面上的租金回報率,這樣便不致影響銀行估值,利於日後「托價」放售。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