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未來十年房屋供應目標維持43萬
2020年12月17日
政府公布《長遠房屋策略2020年周年進度報告》,未來十年總房屋供應目標維持43萬個單位,公私營房屋比例也維持70:30。

房運局局長陳帆指,按最新房屋需求推算,下一個十年期的總房屋需求為42.8萬個單位,因此把總供應目標定為43萬個單位。按公私營房屋的七三比例,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30.1萬個單位,其中21萬個為公屋或綠置居單位,9.1萬個為其他資助出售單位。至於私樓供應目標則為12.9萬個單位。

陳又指,政府已覓得330公頃土地,以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較上一個十年期增加4.4萬個。供應主要來自新發展區、大型發展項目、多幅改劃作公營房屋的用地、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及多幅已完成檢視具房屋發展潛力的棕地群等。

政府預計31.6萬個單位中,約三分之一在第一個五年期(即二○二一/二二至二○二五/二六年度)落成,其餘在其後的五年期(即二○二六/二七至二○三○/三一年度)落成。陳帆指,第一個五年期的項目大多數已完成所有諮詢、法定改劃和其他程序;而大部分於第二個五年期落成的項目已完成法定改劃,待完成其他程序後,可作建屋之用。

他強調,有信心和決心未來十年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不過發展過程中可能受其他變數影響或拖延,政府會盡最大努力推進房屋發展。

私樓供應方面,陳帆說,未來一段時間私樓供應量仍會維持在較高水平。根據今年9月底的最新推算,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業潛在供應維持約9.2萬個單位。

他重申,政府會繼續致力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以回應社會需求,並運用需求管理措施穩定樓市,密切觀察市場情況,適時採取行動,以維持私人住宅物業市場健康發展。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