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炒股反覆不及地產穩健
(林木地) 2021年2月6日
第一棍:炒股反覆不及地產穩健

今年頭美國細價股炒得返天覆地,本港參與散戶經歷天堂地獄,有投資者由大賺一筆足以買豪宅,變成只得零頭利錢。

《阿爺報》表示,GameStop港股民:轉眼貝沙灣變長沙灣。近日的風頭躉GameStop疑似散水,股價連插後只有上周四483美元的約五分之一,高位追入的股民相信損失不少。本港的論壇仍有不少投資者在討論應否趁GameStop大跌時追入,抑或急跌後是否離場等問題。香港證監會近日罕有地就美股GME的風險,提醒香港投資者要注意買賣高度波動的證券所涉及的風險。

GameStop的散戶「起義」,大挾對沖基金淡倉,「大衛打倒歌利亞」,令小人物一嚐做英雄的滋味,也激勵了不少香港股民的士氣,並參與到美股市場,加入這場「制裁金融大鱷」的「正義之戰」。不過,隨着GME股價急回,有高位入市的香港投資者表示已經輸了一層「貝沙灣」單位,有本來勁贏的人也表示由「可以full pay買『貝沙灣』,變成只夠畀『長沙灣』首期」;也有人表示「錯過亞馬遜、錯過特斯拉、今次要All in!」

第二棍:政治名人余若薇沽樓

政經名人沽貨,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及其家人,近日以3600 萬元售出西半山豪宅,低市價一成,由於已持貨三十多年仍錄大賺15倍。

《文人報》指出,余若薇等3600萬沽康苑單位,33年賺15倍。近日市場錄得多名民主派人士沽售物業,其中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及其家人上月以3600 萬元售出西半山康苑一單位,實呎僅約1.77 萬元,較同層單位兩年前成交實呎低約16%。

據土地註冊處資料,康苑低層C 室實用2027 方呎4 房戶,上月連車位以3600萬元轉手,實呎約1.77 萬元,較同層單位兩年前成交呎價低16% 。

第三棍:趁疫投資酒店執平貨

疫情未穩,有投資者出手執平貨,老牌家族後人,斥資逾億元買入紅磡全幢酒店,售價比上年底叫價跌三成。

《方向報》指,紅磡酒店1.25億易手,低市值30%。疫情持續,本港旅遊業重啟無期,市場再有投資者沽出酒店物業套現。紅磡寶其利街179至181號全幢酒店,以1.25億元易手,較去年11月推出放售時的市值1.8億元,低逾三成。

據土地及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上述物業於上月26日登記賣出,新買家為ECC INVESTMENT LIMITED,公司董事為邱詠賢。名字與遠東發展(00035)創辦人邱德根孫女同名。

第四棍:地產代理行紛紛縮水

代理持牌人數升勢斷纜,最新持牌人數為四萬零七百,終止連返升勢,而且,整體代理行數目更明顯縮減。

《小超報》謂,代理人數4.07萬,終止三連升。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遲遲未緩和,代理人數亦減少,升勢斷纜。地產代理監管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底,全港持牌代理共有40717人,較去年12月底的40802人,減少85人或約0.21%,人數連升3個月後回落。反映代理分行數目的營業詳情說明書數目共有7016份,按月減少60份或0.85%,跌幅近一年最大。

第五棍:大銀行削租用寫字樓

有大銀行為節省成本,大幅削減租用商廈樓面,最新渣打減省包括中區及觀塘租用物業逾十萬呎。

《搵銀報》講,渣打疫下省成本,削中環觀塘樓面,擬棄租11層涉12萬呎,業界:甲廈租料跌5至10%。環球疫情下,跨國企業有需要省成本,減少寫字樓開支為方案之一。消息指,渣打銀行將分階段放棄租用中環總部8層樓面,連同旗下觀塘3層樓面亦將招租,合共放棄約12萬平方呎樓面,而渣打早前已宣布今年將安排靈活工作模式。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