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1年3月25日
【明報】稱,恒生大學梁劍平:市場適應私樓供應目標,勿隨意改動。房運局2018年底發表《長遠房屋策略》周年進度報告將未來10年公私營住宅新增供應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也就是說,未來10年每年私樓新增供應目標由1.8萬伙大減近至1.29萬伙。梁劍平認為,市場現已對上述供應目標形成共識,認為不要隨意改動,「所謂牽一髮動全身,你(港府大幅增加供應)推冧樓價的話,首先業主會不高興,一定出來示威;第二發展商亦會出來示威;第三是會打爛很多目前在樓市搵食者的飯碗」。

【信報】稱,安峯推1300萬以下九成按揭,華懋:幫買家住大啲,改善生活質素。觀塘安達臣道一帶由以往的石礦場,蛻變成可供約2.5萬至3萬人居住的全新中產住宅區,區內首個住宅項目、由華懋集團發展的安峯已於今年首季開始預售。華懋集團指出,該樓盤景觀主要享山景和湖泊公園,由於預計入伙初期區內配套未夠成熟,屆時將加強交通和餐飲等配套服務。該集團亦在付款方法下工夫,提供高成數按揭計劃,樓價1300萬元或以下最多可借九成;發展商指出,有別於一般住宅只有樓價800萬元以下才可借九成,該計劃冀助買家「住大啲」,改善生活質素。同時,發展商準備透過展板和短片等方式,加深準買家和市場對該項目的認識。

【星島日報】曰,二線屋苑交投突升溫,上車用家客源主導。受低息環境等因素支持,近期二手市場於疫市下交投回勇,大型藍籌屋苑買賣率先彈升,隨着平價盤源迅速消化,購買力紛轉移至二線屋苑,帶動一千萬元以下中細價樓交投明顯增加,並頻錄新高成交,整體客源以用家為主導;業內人士指出,市場議價空間明顯收窄,業主叫價轉趨強硬,加上股票市場近日連番波動,料短期交投或會由高位稍為回落。

【蘋果日報】報導,海璇「千萬劏房」月租失守兩萬。市場消息指,海璇本月首宗租務成交為5A座中層F室,實用面積286方呎,開放式間隔,剛以1.9萬元租出,呎租66.4元。業主2018年7月以1,050萬元買入單位,租金回報率2.1厘。翻查成交紀錄,海璇同類「千萬劏房」,兩年前入伙初期,最高紀錄曾以2.7萬元租出,呎租逼近100元,如今租金較高峯期大幅回落三成。

【東方日報】指,新盤撻訂首季突破百宗。新冠肺炎疫情仍未過去,今年首季一手樓市表現雖然回勇,但部分買家依然放棄入市。根據本報統計,年初至今全港新盤的交易告吹數量經已突破100宗大關,較去年第一季「爆疫」初期所錄數量,更多出超過一成,有關個案涉及的原本交易金額共逾13億元。

【文匯報】說,濕地緩衝區擬寬建屋密度。香港土地供應緊張,有逾20萬人住在環境惡劣的劏房內,政府委任的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還在研究怎樣管制租金等,好讓他們不那麼容易被無良業主加租及逼遷,但對於加快上樓,既無幫助也沒作用。不過,發展局昨日表示,將檢討「濕地緩衝區」的規劃指引,當中可作建屋發展的逾513公頃土地,或可進一步放寬密度,加快房屋供應,當局目標在今年內提出建議。業界人士指,按目前1.5倍地積比率計,513公頃土地可建16萬個450至500方呎單位。

【晴報】報導,劏房租管小組,倡首2年不能加租。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昨舉行最後一次會議,消息指,小組建議訂立標準租約「2+2」方案,即業主在首2年不能加租,以及租客可有2年優先續租權,並設租金「封頂」機制,以15%為加租上限;並建議透過地產代理監管局制定標準租約,以規管濫收水電費。

【HK01】謂,法國興業銀行續租太古廣場,削減寫字樓兩層樓面。外資銀行繼續削減位於本港核心區的寫字樓樓面。法國興業銀行 (Société Générale)簽下新租約,只續租太古廣場3期的6層樓面,較現時承租的8層樓面,減少兩層。另外,星展銀行將會放棄租用鰂魚涌港島東中心兩層樓面。目前星展正租用該廈8層。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