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1年4月19日
【HK01】謂,內房萬科搶佔香港市場,兩年賣逾千伙,周銘禧:上車最緊要踏實。內地龍頭發展商之一的萬科企業(2202)旗下萬科(香港)執行董事周銘禧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看好本港樓市,未來仍會積極透過各種方式增加土地儲備。他透露自己剛踏入社會時,亦花了好一段時間儲蓄首期,亦有向家人借得部分首期上車,他認為「上車」最緊要踏實,一步一步、循序漸進地改變住屋環境,「就算我都係接近30歲(置業),唔係話一畢業就要走去買樓,都係需要經過努力。」他勸勉年輕人置業要小心衡量個人財政能力及實際需要,量力而為。

【星島日報】曰,地產商倡祖堂地「鬆綁」,八成宗族成員同意可賣。本港土地需求持續,地產界冀為土地發展規限拆牆鬆綁,當中佔地多達二千四百公頃的祖堂地,地產界過往一直難以統一業權,故多年來並未大規模發展。本報獲悉,本港有個別龍頭地產商近期向當局獻計,建議港府修改法例,賦權予民政專員,若申請人已獲如八成等大多數的宗族成員或所有「房長」同意,則應批准有關人士出售祖堂地。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立法會謝偉銓形容,有關做法類似市區一直奉行的《強拍條例》,當發展商收集超過指定業權份數後,則可向法庭申請強拍。就相關建議,民政事務總署回覆本報查詢時指,政府當局收到有關意見後,會作適當考慮。

【明報】稱,名門後代打造屯門新派工廈,呎租高同區一倍。隨着連接屯門和赤鱲角的屯赤隧道開通、加上港珠澳大橋效應,令屯門近年躍身成連接大灣區的策略性地區之一。作為本港知名家族後人的顧曉楠,近年自立門戶成立SAGE智銳物業並出任董事,把家族持有的屯門杯渡路兩個凍倉,重建成新式工廈,成為區內近20年來首個全新落成工廈99 COMMONS,最新平均呎租介乎17至18元,較同區工廈高約一倍。

【信報】稱,領展預期來年可小幅加租。領展(00823)管理層於上周二投資者日稱,截至今年3月底止,2020/21財年下半年度的續租租金下降,跌幅與上半年度的2.6%相若,但相信踏入新一財年能加租。有份參與是次網上會議的分析員表示,最大驚喜是領展新財年在續租租金有望上調,雖非劃一加租,惟管理層有信心整體租金將錄小幅上升,涉及3年前簽訂的租約和去年新簽的6至12個月短期租約。

【蘋果日報】報導,二手搶盤潮,瓏門一房破七球,新都城呎價逼2萬,林一鳴:購買力太厲害。樓市連貴價盤亦被瘋搶,心雄放盤業主抱「不破頂不賣」的心態。新地(016)御海灣II以貴絕屯門姿態開售後,即時辣㷫同區二手,屯門站上蓋瓏門一房戶首次升見「七球」,該一房樓王更是在無樓睇下獲投資者買入。將軍澳新都城呎價亦逼2萬元。資深投資者林一鳴也認為樓市購買力太厲害,他認為,「根本冇乜盤放,所以只要貼近市價嘅盤,好快就俾人搶走」。

【東方日報】指,工廈活化樓面涉1350萬呎。配合經濟轉型及善用土地,政府於2018年10月推出活化工廈2.0,透過放寬用途及興建密度,鼓勵業主將工廈重建或整幢改裝。據本報統計,扣除重複申請,截至本月中止,城市規劃委員會收到約62宗申請,涉及總樓面逾1,350萬方呎,而經由重建額外新增的面積超過200萬方呎。

【文匯報】說,御海灣II加推42伙,567.8萬入場。疫情對樓市影響逐漸加大,最近新盤銷情減慢,發展商推盤態度亦變得審慎。屯門御海灣II上周四公布首張價單之後,昨日決定原價加推,第2張價單涉及42個單位,計及最高22%折扣,折實平均呎價約18,730元,折實入場費為567.8萬元。消息指,項目由上周四至今已收700票,以首兩張價單130伙計算,超額約4.4倍。

【晴報】報導,倡劏房加租上限15%,逾7成受訪者稱太高。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上月底向政府提交報告,倡參考差估署的私人住宅租金指數,將續租租金加幅上限設為15%。社區組織協會本月訪問432名不適切居所住戶,73%受訪者認為15%租金加幅太高。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