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高官監視樓價破頂
(林木地) 2021年7月3日
第一棍:啟德跑道新樓開紅盤

七一回歸假後,首個新盤維港1號出台吸客銷售,截票共錄七千五百票,超購17倍,市場估計開紅盤首天全沽清機會大。

《阿爺報》講,維港1號收逾7500票,超額17倍。下半年伊始,又是七一回歸假期,市民置業意慾持續高漲。啟德跑道區首個新盤、中國海外旗下維港1號首輪400伙截票,消息指,累收逾7,500票,超額登記17.7倍,為啟德區新盤今年收票新高,該批單位於周末發售。維港1號位於九龍灣國際交易中心明前繼續吸引大批市民趕睇示範單位及入票登記,大堂及售樓處內均不時出現大排長龍等參觀的場面。

第二棍:政府季度推住宅地縮水

第二季賣地縮水,僅靠一鐵一局推地力撐,政府下季賣地僅兩幅,涉建二百伙住宅,反而一鐵一局項目,季內地出達五千多伙領先。

《免費報》話,第二季售兩地皮,僅涉200單位,連一鐵一局私人發展供約5400伙。本港樓市疫下仍持續攀升,而充足的土地供應一直被視為解決住宅供不應求及樓市降溫的良方。發展局長黃偉綸公布最新賣地計劃,第二季(7至9月)推出市場的兩幅住宅用地,合共僅提供約200個單位,比首季賣地供應大跌近八成;不過連同「一鐵一局」、私人發展及重建等項目,第二季推出的住宅地,合共可提供約5,400個單位,即上半年合共涉約7,050個單位,已達全年目標的55%。有智庫認為,次季只賣兩幅「蚊型地」,反映私樓供應愈發依賴私人發展商的補地價項目。

第三棍:高官監視樓價破頂

本港樓價蓄勢上升,政府亦關注樓價指數破頂,發展局指將持續推地,以敷市場需求,財經及庫務局則對需求管理措施審慎,並密切留意市况。

《文人報》報導,樓價快破頂,黃偉綸:密切留意市况。差餉物業估價署近日公布的售價指數逼近高峰,市場料樓價快將破頂。發展局長黃偉綸就樓市連錄破頂成交回應稱,在土地供應方面,政府持續推出適當的土地滿足社會對住屋用地的需求,政府在過往不同的時間,推出不同的需求管理措施,但牽頭不是發展局,而是運輸及房屋局,以及財經及庫務局,引述當時財庫局長許正宇所說,對需求管理措施非常審慎,會密切留意市况。

第四棍:政府超高價賣出粉嶺地

政府賣地收入回復,最新乃招標賣出粉嶺項目,由永泰以高於估值價一成半投得,為庫房帶來二十六億收入。

《太公報》表示,永泰26億奪粉嶺地,高估值上限15%。土地儲備所餘無幾的永泰地產,不惜以高價追逐粉嶺高密度住宅地皮,以每呎樓面地價逾9200元奪標,高市場估值上限逾15%。亦令周邊地價在兩個月內急升28%。市場估計項目的將來每呎賣價要2萬元以上才有較合理利潤。

第五棍:大孖沙聯手買商場

投資者持續活躍,最新由知名投資者聯手,買入鄧成波家族旗下兩商場,作價達十三億元,市場估計租金回報不俗。

《文人報》指出,林子峰陳秉志13億購鄧成波家族兩商場。「舖王」鄧成波離世後,其家族成員先後沽出多個物業,投資者林子峰及陳秉志最新以13億元向鄧成波家族購入安蔭商場及石圍角商場及其停車場,鄧成波家族持貨約5年,帳面僅接近平手離場。據指出,林子峰及陳秉志最新購入的安蔭商場及石圍角商場及其停車場,前者實用逾4萬方呎,連355個車位,後者實用逾13.2 萬方呎,連578個車位。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