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2年1月31日
【信報】稱,觀塘重建商業項目可棄酒店,市建試行浮動規劃參數,降流標風險。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約兩年,與旅遊及零售相關的行業遭受重擊。市區重建局位於觀塘的觀塘市中心第四及第五發展區大型商業項目亦擬變陣,試行「浮動規劃參數」模式應對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容許發展商調高寫字樓樓面比例和減少零售樓面,並把酒店樓面面積由指定約34萬方呎改為不設下限,意味中標財團可「剔走」酒店元素。

【東方日報】指,新策恐趕絕納米樓,年輕人更難上車。納米樓有價有市,主因年輕人即使不夠錢付傳統一房戶首期,仍然有機會以高成數按揭買「細價樓」上車。由於納米樓價格低,壓力測試可以相對輕鬆過關。即使壓力測試「掹車邊」,準買家仍有「絕招」,可以首置身份加上按揭保險,大大降低上車門檻。所以納米新盤每次一推出都差不多「一Q清枱」,而且在二手市場一樣交投暢旺,甚少聽聞滯銷。

【HK01】謂,許榮茂沽壽臣山道項目40%權益,套現10.4億。據媒體報道指,近期屢傳放售物業的世茂集團(0813)主席許榮茂,新近售出壽臣山道西15號豪宅項目的40%權益予中渝置地(1224)及資本策略(0497)的合資公司,據報作價10.47億元。

【文匯報】報導,「息」「疫」雙至 買家宜增儲備防不測,十大屋苑估價連跌兩個月。美聯儲暗示3月起加息,香港又爆發第5波疫情,加上國際局勢緊張,美股或現股災等,令樓市負面因素籠罩。香港文匯報將一連兩日,透析「息」「疫」之下樓市的變化及部署。今日先從銀行估價開始,記者按坊間「十大屋苑」名單查詢銀行的網上估價,發現所有追蹤的單位估價都按月下跌或橫行,其中大型單位走勢較弱,如北角和富中心,滙豐及恒生的估價便由上月的2,058萬元,下跌3%至1,996萬元。估價下跌,反映銀行預期未來樓價下跌,專家建議買家需留意或要預備更多首期才能上會,而若將來加息,供樓負擔亦會增加。

【明報】稱,新盤本月不足700宗,一年來最淡靜。受第五波疫情拖累,加上農曆新年臨近,本月份只有兩個全新盤開售,令本月一手成交回落。綜合市場數據,1月份至昨日一手市場僅錄約683宗成交,按月跌逾兩成,並為2020年12月後、即逾1年以來最少。事實上,在疫情下,多個原部署於本月推售之新盤,最終都延期推售,故本月一手市場只有兩個全新樓盤推出,分別為恒地(0012)長沙灣映築,以及益兆集團、俊和合作發展的「旺角龍牀盤」雋薈。

【星島日報】曰,疫情打擊,新盤本月沽約680伙。第五波疫情在本月爆發,市場觀望氣氛迅即轉濃,令新盤推售步伐同步放緩,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本月新盤成交僅錄逾680宗,較去年12月的856宗、按月下跌約兩成,屬連跌2個月,並創過去13個月以來新低;於各大發展商中,以恒基沽出單位最多,涉及250伙,主要來自長沙灣新盤映築,至於新地亦售出198伙,緊隨其後。

【大公報】報導, 恒大:元朗地被接管,不影響債務重組。恒大(03333)公布,公司於上周三(1月26日)獲悉,旗下若干附屬公司的資產被委任資產接管人。該等資產為恒大若干附屬公司於2021年1月簽署的一項本金約5.2億美元融資交易的擔保,該等資產為位於香港元朗的一塊擬用於住宅的未開發土地。

【晴報】說,觀塘重建 部分試行「浮動規劃參數」。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稱,觀塘市中心項目第四和第五發展區的商業部分將首次試行「浮動規劃參數」作規劃,容許發展商因應未來市場需要,適度調整寫字樓、酒店和零售3類業務的建築樓面面積,以減少發展風險及「流標」的機會。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