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港人置業興趣漸減退
(林木地) 2022年2月12日
第一棍:港人置業興趣漸減退

美國高通脹下,正進入加息周期,本港樓市受疫情陰霾影響下,有外資委託大學調查,據指達六成受訪者不感興趣置業,屬近年高位。

《搵銀報》報導,花旗:62%受訪者無興趣置業。美國加息在即,市民置業態度轉趨審慎。花旗銀行公布去年第四季置業意向調查,發現逾6成受訪者對置業不感興趣,比例為近5年來最高。

調查為花旗銀行委託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形式,自2010年開始每季進行,評估香港市民當時置業意向及對未來樓價走勢的意見,最新一份報告在2021年12月訪問超過500名香港市民。

第二棍:太古申強拍歷年最大

新盤銷售步伐放緩,但大財團吸納地皮保持積極,太古申請強拍市區工業,底價逾五十億元之巨,為歷年最大宗。

《文人報》指出,太古仁孚工廈強拍底價逾50億,歷來最高。儘管疫情突然再趨嚴峻,但發展商對本港地產後市依然持樂觀態度,並積極吸納新土儲。太古地產(1972)持有大部分業權的鰂魚涌仁孚工業大廈項目,最新獲土地審裁處批出強拍,底價高達50.526億元,成本港物業強拍史上最貴底價的項目;太古地產表示,將參與日後的強拍。

第三棍:發展商不理疫情爭地

踏入虎年,多個發展項目截標,市建局土瓜灣獲七份標書,而政府淺水灣豪宅項目截標,亦獲9份標書,反映發展商投地態度十分積極。

《小超報》講,土瓜灣四合一項目收7標書,恒地華懋獨資,會地:出價已考慮疫情。市區重建局位於紅磡及土瓜灣小區4個一併招標的項目,在新冠肺炎第五波疫情爆發下如期於日前(10日)截標,市建局共接獲7份標書。其中,去年奪得同區紅磡庇利街/榮光街項目的恒地,是次獨資入標;同區土瓜灣鴻福街/銀漢街重建項目的得主嘉里建設,則以合資形式參與。有入標的發展商坦言,是次出價已考慮疫情因素。

第四棍:內房擬賣本港豪宅發展

內房債務危機略紓緩,不過仍需減持資產還債,市場傳出世茂擬放售在港大型豪宅發展,乃繼該集團放賣中環甲廈後,另一部署賣資產計畫。

《中產報》表示,傳世茂洽售延坪道豪宅項目。世茂集團大股東許榮茂再售資產套現,據內地鳳凰網報道,世茂正協商出售其於香港首個獨資住宅項目延坪道9號項目的部分股權;世茂主席許榮茂上月已出售其所持有的壽臣山道西15號項目的40%股權,套現約10.47億元。報道指,該批物業均未列入「世茂待售資產包清單」。據悉,世茂集團在本港首個獨資住宅項目延坪道9號項目,總估值達200億元,是位於筆架山下的大型豪宅社區。

第五棍:新盤預售申請突破新高

一手盤存貨增加,連計畫中預售單位亦突破高位,上月申請預售達七千多伙,按月升近九成,創下二十多年高位,看來新盤市場承接力將備受考驗。

《太公報》說,上月7100伙樓花申預售 21年高。正當私人住宅潛在供應量,於去年底直飆9.8萬伙之際,發展商亦積極部署未來兩年內的預售樓花工作。今年1月份便有近7100伙私樓樓花單位向地政總署申請預售,創最少21年的按月新高;此令截至1月底止的待批預售樓花量衝上近2.42萬伙的19年半新高,當中屬新地(00016)所擁項目的單位便佔近40%,應是承受最大賣樓壓力的發展商。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