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2年3月5日
【明報】稱,CCL失守180點大關﹐近一年新低。主要反映新春長假後首周、即新冠本地每日確診開始破千宗時市况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79.10點,為近一年新低,按周跌1.47%,並為104周、即約2年以來最大跌幅。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新春後疫情急劇惡化,樓價繼續下調,兼跌幅擴大,預期CCL將下試176點,重返去年初水平,即去年全年升幅或會蒸發掉。

【大公報】言,放寬按保,二手樓交投有支撐。第五波疫情爆發,令樓市交投步伐轉慢;美國聯儲局亦事先張揚本月加息機會高唱入雲,加上俄烏戰事未完,統統為樓市前景添上迷霧。幸而,本港近日樓市出現「救兵」,說的是剛出爐的放寬按保政策。寬按新政加上近期樓價持續整固,趁低吸引的購買力陸續湧現。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2月21日至27日的一周,合共錄64宗成交,較財案公布前一周的59宗升約8.5%,氣氛有所改善。

【星島日報】曰,上月預售樓花零申請零批出。疫情反覆且社會情況不穩,新盤市場陷入停滯。地政總署昨公布,上月預售樓花罕錄「零申請」及「零批出」,屬9年以來首次出現。另有一宗撤回申請個案,使待批預售從新高數字稍降至23590伙,成近20年次高。有業內人士表示,疫情對申請及批出預售均造成阻撓,待批及已獲批新盤料於疫情減退後推出市場,相信對今年整體新盤供應影響不大。

【信報】稱,古洞北擬建9220伙公營屋。上水古洞北新發展區土地陸續起動發展,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申請,擬把古洞北新發展區第19區的政府用地,作為興建公營房屋,提供約9220個單位。城規會文件顯示,古洞北新發展區第19區用地佔地約73.95萬方呎,地皮分東、西兩幅,鄰近規劃中的港鐵北環線古洞站,地皮對面為會德豐地產去年7月以41.85億元投得的古洞第24區住宅地皮,以及新地(00016)去年4月以86.14億元中標的古洞第25區住宅用地。

【東方日報】指,疫情拖累:樓價近一年低。4周累挫3.6% 九龍區跑輸。第5波疫情失控,樓價跌幅擴大,地產代理一份反映主要二手屋苑價格的指數連跌4周,累挫3.67%,跌至近一年新低。隨着樓價回落,蝕讓成交亦增多,奧運站一號銀海四房戶,市傳以4,450萬元售,單位約4年帳面貶值逾160萬元。

【文匯報】報導,艱難時刻更需體恤照顧中小企。疫情重創令本港百業蕭條,中小企尤其是餐飲、部分服務行業已面臨倒閉危機。艱難時刻,部分大企業主動伸出援手。昨日大型商場MegaBox宣布向租戶提供租金減免支援,其中因第五波疫情而於 1月7日至4月20日關閉的表列處所,可獲全額租金寬免;對於生意受疫情影響的食肆及其他零售租戶,也可以按照營業情況提供不同程度的租金減免;中電則容許中小企延遲繳交電費2個月,中華煤氣也容許餐飲業延遲交煤氣費3個月。這些減免措施受到業界和社會的歡迎,體現了獅子山下同舟共濟的精神,其他大業主、大企業也應該積極仿效,主動承擔企業社會責任,為抗疫出力、與各界共克時艱。

【HK01】謂,新地屯門站旁地盤擬建3幢商廈涉200萬呎﹐基座設4層商場。政府致力發展新界西北,發展商部署在於區內興建大型商業項目。據城規會資料,新地(0016)就鄰近港鐵屯門站一幅佔地約40萬平方呎的地盤,申請重建3幢寫字樓,提供總樓面超過200萬平方呎。整個項目規模與中環國際金融中心二期相若。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