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全年樓價料唔升唔跌
(林木地) 2022年3月12日
第一棍:港鐵疫情下照推項目

土地交易市場保持平穩,最新港鐵推出將軍澳項目,在疫情下以電子方式遞交意向書,市場估計競投情況看補地價支出,預計項目市值逾十五億元。

《文人報》說,港鐵百勝角通風樓項目招意向,疫情嚴峻,首度只接受電子遞交。雖然疫情嚴重影響樓市氣氛,不過,港鐵仍推出旗下將軍澳百勝角通風樓物業發展項目,並近日起招收意向,為首個設有單位實用面積下限280方呎的港鐵項目。由於疫情嚴峻,港鐵亦首次採取全電子形式遞交意向書,有業界認為此舉不會影響發展商遞交意向書的意欲,但疫情下相信發展商反應不會太過踴躍,若補地價未能反映最新市况,甚至有流標風險。綜合各大測量師行,項目估值約15.95 億至23.27 億元,即每方呎樓面約5500至8000元。

第二棍:樓市冰封代理暫冬眠

一二手樓市交投暫冰封,靠佣金維生之地產代理,短期內生意急挫,有代理行暫時冬眠,選擇暫停分行營業,只以網上連作而已。

《方向報》指出,富誠地產門市暫停營業。受疫情影響,活躍於黃大仙、鑽石山一帶的富誠地產,即日起全線5間分店暫時停止營業,涉及員工約30至40人。發言人估計,每月損失逾60萬元,而網上放盤服務會維持,如需預約睇樓,代理及客人須提供健康證明。

第三棍:全年樓價料唔升唔跌

一場疫情,令工商及消費活動大減,由測量行率先調整預測,由全年睇升,轉軚至僅表現平穩,首季則在疫市高峰下,住宅樓價跌半成。

《搵銀報》報導,戴德梁行調整樓價預測,全年料平穩發展。疫情衝擊樓市,戴德梁行調整今年全年預測,原估計全年樓價升5%至10%,現修訂為全年平穩發展。而首季樓價料跌5%,首季住宅物業總成交降至9,187宗,按年跌49%。戴德梁行董事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陳健珩指,疫情仍嚴峻,影響二手睇樓活動,加上一手盤暫停,令交投量大跌。去年該行預計全年樓價升5至10%,由於疫情突爆發,故對後市預測作出修訂,首季樓價將跌5%。

第四棍:鋪位免追租縮至三個月

財案建議免鋪位追租,引起市場關注,財爺從善如流,由暫緩追租的「保護期」由最多半年減至3個月,估計令小業主鬆一口氣。

《小超報》講,禁追欠租保護期縮至3個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建議立法暫緩業主追討欠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時宣布,在聽取各界意見後,決定提出5項優化修訂,包括暫緩追租的「保護期」刪除額外延長3個月的選項,即由最多半年減至3個月,以增加該項建議是短期特殊安排的確定性。

第五棍:服務住宅趕客作檢疫

多項酒店設施被徵用作防疫安排,連服務住宅亦受影響,荃灣一項務住宅安排轉作隔離設施,令原租客大受影響,且一度發生爭議。

《免費報》話,逾百住戶斥賠償不足,汀蘭居變隔離酒店,毀租約 惹不滿。疫情肆虐,每日染疫人數以萬計,隔離房需求大。政府一方面興建隔離營,另方面租用多間酒店作檢疫用途。荃灣一間酒店日前宣佈轉作隔離設施,僅給一百多名簽了長期租約的住客兩星期時間搬走,面對突如其來的逐客令,令不少長者或有獨居需要的在職者徬徨,疫下不知何處覓居所,他們更不滿酒店涉毀約及賠償不妥,雙方發生爭議,最近一度報警求助。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