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2年3月14日
【HK01】謂,陳茂波質疑以公帑補貼商舖業主租金收入,社會難接受。就近日有聲音建議政府直接補貼商戶交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3日)發表網誌回應指,注意到有部分人士對暫緩追討欠租建議有保留,並希望政府以公帑補貼商戶繳付租金,他反問,在社會和經濟受疫情深度打擊,社會上很多更困難的基層市民也承受著生活和交租的壓力之際,以公帑補貼商舖業主租金收入,整體社會能接受嗎?

【文匯報】報導,跨業界租戶盼暫緩追租速立法。自第五波疫情爆發,香港部分表列處所再度被迫停業,少數獲准經營的處所亦生意大減,還要面對交租的沉重負擔。早前的財政預算案亦提出就「暫緩追討欠租措施」立法,但暫未有實質進展。昨日下午,零售、美容、酒吧等8個行業代表舉行跨業界租戶大聯盟記者會,回應及支持有關措施,並獲得多名立法會議員支持。

【星島日報】曰,疫下買家卻步,轉買為租急增。第五波疫情衝擊,加上外圍因素不穩,樓市買賣大受影響,準買家對後市紛紛抱觀望態度,情願多看一會,謀定而後動,許多原計晝置業的,寧可暫時轉買為租,推動近期租務市況。多個屋苑的租務在本月初均錄得升幅,利嘉閣聯席董事武秉強表示,小西灣藍灣半島本月至今已錄約10宗租賃個案,平均呎租約37元。對比上月同期僅錄約2宗,有明顯升幅。

【大公報】言,加息明朗化,美匯上望100大關。美國CPI數據公布後,市場對美聯儲緊縮政策的預期保持穩定,3月會議加息25個基點已經反映在市場價格中,料美聯儲將是發達國家中,立場最鷹派的央行,有助支持美元強勢。美國財長耶倫表示,解決通脹問題首先是美聯儲的工作職責,也是美聯儲工作的重中之重,相信美聯儲將針對通脹採取行動。俄羅斯、烏克蘭軍事緊張,商品價格大幅上升,加劇了市場對各國出現滯脹的擔憂,迫使投資者繼續拋售風險較高的資產。

【明報】稱,中區人流大減,代理料區內吉舖續增。疫情持續嚴峻,社交距離收緊措施難於短期內放鬆,業界普遍對核心零售區舖位租賃市場持悲觀態度。中原(工商舖)商舖部高級分區營業董事黃新宇分析,第五波疫情在社區中擴散,市民害怕外出染疫,加上不少企業實行居家工作(WFH),出外消費活動大減。以中區為例,在政府暫停食肆晚市堂食、及收緊午市堂食至兩人一枱後,有部分食肆已暫停營業,未來會否再度開業存未知數,故不排除吉舖數目進一步增加,而租金亦會受壓。

【信報】稱,莎莎棄續租廣東道地舖,核心一線街長租戶結業 第五波疫情首見。本港新冠肺炎第五波疫情嚴峻,零售業氣氛慘淡,即使之後疫情回穩,料復甦期亦相當漫長,故零售商看淡後市。連鎖化妝品店莎莎(00178)本月放棄租用長達4年半、原月租約50萬元的尖沙咀廣東道地舖,料為四大核心零售區一線街道在第五波疫情下首個結業的長租舖位。

【東方日報】指,散戶留神:工商廈前景危,收租股續閉翳。10企投資物業去年減值逾160億。疫情下百業難捱,本報統計顯示,10隻已公布去年業績的香港地產股或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期內投資物業公允值合計淨減逾160億元。儘管有關減值不是現金項目,原則上不太影響股民收息,以對沖生活成本上漲,但專家認為,工商物業今年前景未許樂觀,一眾已上市的地主難免再有一輪投資物業減值潮。

【晴報】說,10大屋苑周末成交,美聯︰按周升12.5%。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剛過去的周末10大藍籌屋苑共錄得約9宗成交,較上周升約12.5%,連續兩周錄個位數成交。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表示,第5波新冠疫情未緩和,料短期樓價續呈下調趨勢,放盤意慾較高的二手業主也要調整議幅以促成交易,故對於準買家而言,現時屬議價入市好時機。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